江苏南京审计局:节能减排专项审计调查方法新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2010年节能减排专项审计调查中,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吃透上级政策、强化审计人员知识培训的同时,积极借助“外脑”,充分利用本地节能减排方面专家的资源优势,并采取咨询专家、现场取证、定量与定性分析等手段,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培训。省厅审计方案下达后,南京市审计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全市节能减排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方案,对审计调查的目标、范围、对象、内容、重点、工作分工和要求等进行了明确。为了保证审计质量,邀请江苏省审计厅、市经信委、节能办、财政局、环保局等单位的6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既有节能减排政策解读,也有本地节能减排工作的详细介绍,开阔了审计人员的视野,拓宽了审计人员的思路。
    二是借助外脑。在审计过程中,邀请市环保局、经信委、节能办等部门的同志共同参与审计,围绕审计目标,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开展现场取证、数据检测、比对分析等。同时,还聘请市环境研究院卜院长作为审计组的专家顾问,咨询有关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的技术要求、运转所需的能耗;污水排放、污泥产生、污泥处理中的要求和不达标的危害,全国污泥处理的最新方法等有关技术标准、专业知识等,提高了审计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创新方法。审计中,该局除了以污水处理专项资金为主线,从账户入手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外,还积极运用现场测量、定性和定量分析等方法,提高了审计定性处理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在对污水处理厂审计调查中,为了验证污水处理厂提供的日产污泥数量的真实性,调阅了该厂向供电局缴纳电费的资料,再根据污泥处理设备的功力计算出实际耗电量,扣除生活用电及正常损耗,进行比对后判断日产污泥数量的真实性。在审查污泥处置过程中,审计人员以污水处理厂提供的处置合同入手,逐个调查污泥去向,对每个倾倒填埋点进行现场实际丈量、测算实际数量;对污泥处理单位的处理过程、方法进行现场查看;对污泥运输车辆的车号、每条船的运输记录、运输里程、运输过程进行一一核实,与污水处理厂产生污泥的总量进行核对,查实所有污泥的真实去向和处理方法。比如,在对江宁区汤山倾倒点现场丈量中,由于正值南京连日暴雨,山路泥泞,审计人员险些滑入山沟,但仍然坚持到现场取得第一手资料。对销往有机肥厂的污泥,审计人员除了查阅运输、车辆的车号、运输里程、接收合同外,还对有机肥厂的参和比例、生产能力、生产记录、人员工资发放表、销售记录进行核对、计算、分析,彻底弄清污泥处置方法、去向和真实性。对污泥处置中存在的问题,以直报信息形式向市领导作了反映,市领导均作了批示。(李吉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