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审计局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审计准则》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把学习新修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作为审计机关法制宣传教育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培训活动。
    一是集中培训,认真研讨。洪湖市审计局迅速成立学习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深刻领会《审计准则》的主要内容及精神实质。由分管业务领导对《审计准则》与过去准则及审计规范有所不同的方面进行反复讲解,特别是对审计人员独立性和职业道德要求、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编制程序、审计工作方案及实施方案的编制、获取审计证据的要求、审计记录的类型和内容、检查重大违法行为的特别规定、审计项目的审理、审计报告的类型和要求等方面做了重点讲解。讲解完后,由审计人员讨论交流,踊跃发言,相互学习,促进提高,达到融会贯通的目的。
    二是结合实践,对照总结。洪湖市审计局在深入学习领会《审计准则》各项规定的基础上,对照实践重点学习。为认真贯彻执行《审计准则》,切实用《审计准则》来规范和指导审计业务,要求每位审计人员对照自己完成的审计项目,围绕对审计方案的编制、审前调查的方式、审计证据的获取、审计方法与技巧、审计报告的编写、查出问题的定性及处理,审计整改检查等方面内容认真剖析,找出差距,并上交一篇学习心得体会,由法规科上传到内网,互相学习,相互促进,达到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的目的。
    三是开展竞赛,全面检验。洪湖市审计局在国庆节来临之际,积极筹备 “学准则、迎竞赛、庆国庆”的活动。竞赛内容包容《审计法》、《审计实施条例》、《审计准则》、《廉政准则》等方面的知识,对全局审计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检验。竞赛活动旨在学深学透审计法规,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和职业修养,夯实工作作风提高审计质量,在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促进廉政建设和社会健康运行更充分地发挥作用。
    四是修订制度,规范行为。洪湖市审计局按照新准则要求,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健全配套的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把准则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根据《审计准则》的内容,及时修订健全了现行审计业务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建立了长效机制:《审计实施方案审理制度》、《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办法》、《审计项目动态复核制度》、《审计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等等,完善了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相关具体操作流程及办法。将完善修订的规章制度分发到每个审计人员手中,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同时,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切实保证《审计准则》和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谭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