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审计局深入开展五好班子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建设以开展创优争先活动为契机,以建设学习型、开拓型、效能型、务实型、廉洁型领导班子为目标,以增强班子成员执政能力为重点,与时俱进强素质,开拓创新谋发展,加强民主增团结,求真务实抓作风,强化监督促廉洁,“五好班子”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加强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班子。
    该局把提高学习能力作为增强执政能力的基础来抓,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适应时代要求的学习型领导干部。他们把学习作为履行职责的第一要务,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改变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开阔工作思路。去年以来,六名班子成员都分别参加了上级审计机关以及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学习培训班,其中一把手还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分别参加了审计署、审计厅举办的为期半个月的县市审计局长培训,并就学习心得对全体干部进行了再辅导,确保了学习质量和效果。
    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与时俱进,建设开拓型班子。
    一是立足思想政治建设抓学习,着力提升干部素质和部门形象。该局从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切身利益政治待遇着手,建立干部的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培养一批副科级和正股级后备干部以及业务主审,实行思想定期汇报、工作定期交流、素质定期考核,收到了较好效果。一批年轻干部分别被提拔重用。同时在文明创建上强化措施,通过在思想上抓统一、在硬件上下功夫、在措施上做文章,不断修订完善创建目标和规划,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强化文明创建工作,促进文明创建工作提档升级,努力营造一个“勤学、心齐、风正、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二是坚持围绕经济建设抓监督,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单位、重点资金监督,共完成审计项目(单位)73个,查出违纪违规资金4300多万元,被审计单位采纳合理化建议90多条,归还原渠道资金300多万元,促进增收节支200余万元,较好地履行了审计职责。三是围绕审计质量,狠抓质量控制。按照《审计执法责任制度》、《审计责任错案追究制度》等制度的规定,对干部加强审计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教育,细查审计风险点,从审计人员到班子成员都明确了在审计项目上应承担的责任,严格实行审计质量五级复核和审理制,切实加强了对审计质量的管理。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2次,及时对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保证审计质量,受到了上级审计机关的好评。
    树立正确的民主观,增进团结协作,建设效能型班子。
    一是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一把手”注重发挥政治上的导向作用、民主上的表率作用、工作上的指导作用、团结上的协调作用,努力做到注重民主讲团结、注重民心讲公正、注重民权讲透明,时刻关注民心,坚持倾听民意,充分发扬民主,班子副职按照各自的分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勤奋工作讲奉献,严格要求讲纪律。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在工作中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决以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的形式确定局内重大事务。三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会前交心谈心,会上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立竿见影地整改。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增强了班子成员之间的全局观念和合作意识,消除不团结因素,做到了讲感情不失原则,讲团结不忘批评,讲合作互相补台,创造出了一个宽松、和谐、愉快、舒心的氛围,使班子的整体合力得到了增强,工作效能得到了提高,有力的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发展。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务实型班子。
    该局以执审为民为目的,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为群众谋利益。局领导班子一是坚持以身作则,主动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和审计项目,带头深入到基层、到一线调查研究,掌握审计工作的第一手资料,为审计干部带好头。二是关心干部聚民心。局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干部,不断改善干部职工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三是率先垂范树形象。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在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针对信息工作滑坡比较严重的局面,局领导班子带头撰写信息,完成信息工作任务,3名班子成员已经在国家级报刊上发表文章9篇,4名班子成员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文章12篇。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增强自律意识,建设廉洁型班子。
    该局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健全反腐倡廉机制,时刻注意打好审计干部队伍廉洁从审预防针,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约束人。坚持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使全体干部置于制度约束之中。年初发动党员干部修订完善了各项制度,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加强监督网络建设,形成完善的监督机制。局内设立了纪检监察室,各科室确定一名廉洁从审联络员,不定期组织交流活动,开展廉洁从审情况讲评,相互监督,形成了纵横交错的内部监督网络。三是聘请义务监督员,加强社会监督。从市人大、政协、纪委和司法机关聘请了7名审计监督员,对审计执法、廉洁从审情况进行广泛、深入的监督。四是注重事前防范,构建预警机制。建立善意提醒制度,立足事前防范,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过问和提醒,实行审前谈话讲廉政、敲警钟。由于坚持不懈地开展廉政教育,注重加强监督机制建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市审计局未发现一起审计人员不廉洁情况,较好地树立了钟祥审计人的廉洁从审形象。(范士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