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审计局对温岭政府决策执行满意度进行网上问卷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开展了温岭市市长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组在贯彻落实省厅提出的“自上而下”审计新思路的同时,对决策审计方法进行了创新思考。如何了解决策是否科学、执行是否得力、效果是否明显、群众是否拥护,是摆在审计人员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对政府决策执行满意度进行网上问卷调查的想法由此产生。
    审计组根据温岭市“东西并进、整体跃升”的发展总战略,分析提炼了19个相关指标,对温岭市人民政府2005至2009年重大经济决策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进行网上问卷调查。在指标设计上,以“风险、民生、绩效、责任”为重点,突出科学决策、民生发展、可持续发展、依法行政等责任。内容涉及民生工程建设、城乡统筹发展、产业结构优化、环境保护工作、招商引资工作、国有企业改制等历史遗留问题、政府破解要素制约、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着重考察和审查决策目标的实现程度、决策实施的综合影响以及决策各方的满意度。除选项问答外,审计组还对“当前温岭市委、市政府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进行征询。
    网上问卷调查不仅可以通过了解民众对温岭市党委、政府近年来的决策满意度,来验证审计思路、方法和评价的科学性,还可以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循着思路—决策—执行—效果的脉络,进一步明确审计重点。温岭民众参与调查的积极性很高,目前已有230人参与投票和留言,许多网民指出当前温岭市委、市政府最需要解决的是“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交通、教育、医疗、环保等民生问题”。如审计组针对网上调查提出的环保问题进行重点审计,发现温岭经济的快速发展给生态环境带来了较大压力,水体污染严重,环境质量不容乐观等问题,并据此编写了审计信息。
    此次在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对政府决策执行的满意度实行网上问卷调查,是对经济责任传统审计方法突破的新尝试,既可以弥补其他审计方法的不足,降低审计风险,还可以将调查分析的结果作为市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参考依据。(陈振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