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园安全工程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9月15至17日,福建省审计厅举办全省中小学校园安全工程审计培训班,来自全省各设区市审计机关的30多名学员,共同学习了校安工程的相关政策法规,交流研讨了推进校安工程审计工作体会。会议对下一阶段的中小学校园安全工程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副厅长林秋美在培训班上作了专题讲话。    
    会议指出,审计人员要提高对校安工程审计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审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目前,福建省校安工程审计已有良好的开端,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审计署指导意见和省政府的要求,及时跟踪本级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进展情况,认真实施审计调查,福州、宁德、三明等地校安工程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成效。
    会议要求,下一阶段应做好的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促进提高校安工程审计质量。各级审计部门的领导应当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真抓实干,合理整合审计力量,加大审计力度,扩大审计覆盖面,促进提高校安工程审计质量。省厅每年将根据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对各设区市、县校安工程审计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二是加强学习,掌握政策,培养校安工程审计行家里手。要注意学习建筑安全、预防地震、排查鉴定程序方面和基础性方面的学习,以及学校布局规划和工程管理知识等,为全面完成校安工程审计工作任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是选准时机,突出重点,有效把握科学审计方案意图。做好校舍安全工程审计工作,要坚持科学审计,主动跟进开展审计监督,积极配合工程各阶段任务的贯彻落实,发挥审计的保障作用。选择时机介入后,认真深入地实施审计,确保取得审计成效。校舍安全工程点多面长、时间跨度大,审计工作一定要抓住重点。重点从排查鉴定的规范性完整性、上报和落实规划情况、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工程项目管理情况四方面开展审计工作。
    四是责重如山,忠实审计,努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对于虚报工程量、套取专项资金、重复建设、校舍安全未能如此实现目标等问题,能够及早发现,及时整改,预防发生更为严重的问题,避免发生更大的损失浪费。对于工程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善于全面、关联地进行分析,及时延伸和追溯,促进加快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把校舍安全工程建成“阳光工程”、“廉政工程”、“放心工程”,极大地发挥审计效应作用。
    五是统一协调,加强配合,形成校安工程审计整体合力。要进一步加强各级审计机关的沟通和配合,科学整合审计资源,要努力做到信息能够沟通,人员能够流动,目标能够一致,手段互相学习,过程能够把握,经验可以借鉴,成果能够共享,评比可以开展,以求达到全面推进校安工程审计工作。(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