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赣榆审计局贯彻落实《审计准则》把握“三”字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来源: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发出《审计署关于印发国家审计准则宣传提纲的通知》,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修订后的国家审计准则,并印发了《国家审计准则宣传提纲》。为确保学深学透,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认真把握学、考、改“三”字经,为新准则的贯彻执行奠定坚实基础。
       “学”。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公布后,赣榆县审计局迅速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进行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一是个人网上自学。把新准则下载后上传到该局内网,由审计人员通过OA系统进行自学,对新准则有关内容进行全面完整系统的了解,深刻领会其实质内容,掌握准则的精神内涵,为全面依法行政打好基础。二是召开会议集中学。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讨论新准则,由班子成员领读领讲,对照新、旧审计准则,对新准则修订的指导思想以及修订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讲解,全面系统地领会新准则的精神实质。对审计报告及质量控制和责任等业务基本程序进行详细解读和讨论,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风险意识。三是关键环节重点学。结合工作实际,就重点条款、重点内容进行认真的分析,细致地解读,尤其是审计计划、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程序性内容进行研究,为明年审计工作的衔接打下基础。同时按照新准则要求,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对审计质量控制的能力,把准则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中。
    “考”。建立“月考制度”,以考促学,提升质效。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月考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切实保证《审计准则》和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加大审计质量检查力度,加强调查研究,及时跟踪总结《审计准则》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配套的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将月考综合成绩纳入年终目标工作考核,将考试结果作为各科室目标考核的加分因素,同时作为年度先进工作者评选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学习贯彻《审计准则》措施扎实、成效明显的科室和个人予以表彰;对学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敷衍应付的科室和个人进行督办整改,严格问责。同时要求每位人员至少写出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并定期就学习感受进行交流,组织一次审计人员学习新准则座谈会和以新准则内容为主的知识测试,以检查学习效果。通过以考促学,使《审计准则》入脑、入心。                                                                      
    “改”。及时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现行文件清理清查小组,由法制科牵头,结合即将废止的28个准则和规定的相关内容,对局里所有的文件和规章制度进行清理、清查,凡是与修订后的《审计准则》不一致的内容,一律废止,重新修订完善,为下一步《审计准则》的贯彻执行打好基础。及时修改、完善局内各种审计业务制度,明确审计人员各自职责;同时,注重在审计工作实践中学习新准则,在严格执行上下功夫,将新准则规定的内容与审计实践“对号入座”,以良好的学习成果促进依法审计、规范审计、文明审计。将完善修订的规章制度分发到每个审计人员手中,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同时,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切实保证《审计准则》和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侯天柱 邹丽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