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审计局以“三个结合”为载体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促进提高机关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在强化党员学习过程中,始终坚持因人施教地引导学习、量身定做学习内容、多方拓展学习载体,使全体党员在学习中既有内在动力,又有外在压力,有力地激发了全体党员加强学习的自觉性,提高了学习成效。目前,机关党员中已有21人被评为高级审计师,有12人取得注册会计师、注册造价师等执业资格,有95%的党员取得本科以上学历。
    一是注重理论灌输与专题教育相结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活动,采取学习与讨论、研讨与演讲相结合的方式,深化学习教育效果。推出了每月一讲新举措,制定了每月的学习主题,由各支部推选出一名党员骨干,根据每月学习主题在全体党员会上进行授课,授课结束后,组织全体党员进行点评讨论,实现了学习、交流、讨论的有机结合。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我加压,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开展了以树立坚定的政治品德、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家庭美德、文明的社会公德为内容的“四德”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党员自我检查不足,主动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日照市委书记杨军作出批示,对开展“四德”教育给予充分肯定。该做法还被评为市“机关理论学习成果奖”。
    二是注重传统方式与现代手段结合,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在坚持每周五全体党员集体学习的基础上,针对审计工作常年在区县、在审计点办公,党员学习分散、点多面广的特点,要求因审计任务不能参加集体学习的党员,采取以科室或审计组为单位组成临时党小组的方式进行分散学习,将集中学习教育与分散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局内网和机关网站上开辟学习专栏,将思想政治、政策法规、个人素养、党建工作、审计业务等方面的知识进行发布,党员可以随时点击自学。将每周需要学习的内容通过内部邮件系统发到每个党员干部的信箱,确保全体党员一打开电脑就能收到有关动态信息,大大提高了学习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注重制度规范和政策激励相结合,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心。先后建立健全了每周五集体学习、学习笔记检查、学习考勤、笔记检查、考试、就地学习和党员领导干部调研等10余项学习制度,涵盖了学习的方方面面,每项制度都有明确具体的执行标准和要求,做到既能够遵守,又便于检查考核。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将党员的学习态度、学习表现、学习成绩作为年度考核、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增强党员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心。鼓励和支持党员参加各种在岗培训和学历升级,经批准参加各种提升学历教育的给予报销相应学费。每年拨出一定资金,为党员购买书籍,以适应个人专业及其特长需要,有选择地抓好自学。(滕仲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