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玉门:利用数据比对搞好低保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来源:甘肃省玉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甘肃省玉门市审计局在最低保障资金审计调查中积极探索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新方法,开拓思路,精心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多渠道数据比对,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
    审计组在取得民政部门最低保障资金业务数据的基础上,从四个方面入手,开展了计算机辅助审计:一是从银行获取低保金实发数据,与民政部门低保金应发数据核对,查明应发、实发是否相符。二是从社保局获取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数据,与社区、居委会发放低保资金的电子数据进行对比,据此核实是否符合享受低保条件。利用此方式,很快就从5869户低保户中筛选出退休人员享受低保人员52人,工作效率提高的同时也避免了传统审计带来的风险。三是从工商局获取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表,并取得国税和地税局个体工商户营业定额数据,与民政部门领取低保金业务数据核对,确定审计疑点及重点审计对象。四是从房产局获取数据,与民政部门业务数据核对,查明是否存在有经营性房产的人员享受低保金。
    通过审计,目前已初步查明了部份已退休人员在继续领取低保金;部分享受低保的人员拥有经营性房产;部份个体工商户收入少报、瞒报等问题,为进一步完善低保政策、加强低保对象的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实践证明,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克服了手工方式大量繁杂的核算工作,审计工作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从而保证了审计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是降低审计风险的有效途径和有力保证。(江玉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