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规范管理中介协审机构 着力防控政府投资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对政府投资协审单位的管理办法,坚持以提高审计质量为目的,以强化管理为抓手,不断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协审行为,有效地防范了政府投资审计风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7年以来,全县政府投资协审单位共审计项目26个,送审金额6146.33万元,审定金额5577.18万元,审减资金569.15万元,审减率9.26%,没有发生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协审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设定准入门槛,合理分派项目。按照“就地聘请、择优录用”的原则,严格审查,确定入围的协审中介机构,并以业绩论英雄,合理分派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一是严格资质审查,确定入围的协审中介机构。根据本地建设工程实际情况并结合当地和周边造价咨询机构的数量、资质、信誉、规模、人员等实际情况,确定政府投资审计协审单位所需条件及要求,并通过严格评审,最终确定入围的协审单位。二是动态管理协审中介机构。对于参与协审的中介机构,严格实行台账管理,年终对协审中介机构的工作效率、工作效果、风险管理、档案管理和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并实行末位淘汰制。三是择优分派投资审计项目。根据中介机构的协审业绩,按照“三个优先”的标准合理分派项目,即协审队伍能力强的优先、协审效率高的优先、协审业绩好的优先。并且在分派项目时注重做到严把“三关”:投资局初审关、分管投资局领导复审关、审计局领导审定关。最大程度的避免人为因素,保证协审项目分配的公正性、合理性。
    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协审工作。该局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有力地推动了协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建立教育培训机制。制订了详细地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并按计划扎实开展学习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协审人员的职业操守和业务水平。二是制订协审管理办法。出台了《京山县政府投资项目协审管理办法》,对协审工作的组织协调、各方责任和义务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三是建立廉洁从审制度。坚持以国家审计机关廉洁从审的标准严格要求协审人员。
    严格复核复审,提高协审质量。注重对协审项目的复核复审,达到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的目的。一是初步审计结果复核。要求前移监督关口,规定投资局复核人员必须对初步审计结果进行一次复核,未经复核人员复核并签署复核意见的初步审计结果,不得与建施双方交换意见,有效地防止了协审人员与建施双方“暗箱操作”搞钱权交易的现象发生。二是开展随机抽样复审。根据初步审计结果的复核台账,将协审质量按照好、中、差三个标准进行分类,每年在审计质量较差的项目中随机抽取一个项目进行复审。复审由投资局负责组织实施,严格按照法定审计程序对政府投资项目重新审计一遍。对复审结果与协审单位的审计结果出入不大的,保留其参与协审的资格;对复审中发现因协审单位严重失职、业务水平低劣或故意出具虚假审计报告,造成委托方重大经济损失的,由其承担相应责任,并取消参与协审的资格,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三是进行全面细致地复核。设立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专职复核岗位,由程序复核和质量复核两个小组组成,对所有协审中介机构已复核项目实行“再复核”、“再监督”。(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