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审计局与被审计单位共同研究落实审计整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来源:辽宁省抚顺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抚顺市审计局开展的2010年预算执行审计中对全市就业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就业管理部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推进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再就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审计也发现就业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个别单位虚报公益性岗位、个别培训机构虚假办班骗取财政资金,就业管理部门监管缺失等问题。抚顺市审计局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将审计整改作为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的最终目标,从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入手,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的长效机制。
    在审计整改阶段,抚顺市审计局针对审计处理意见,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已追还骗取的财政资金45万元;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与市就业局沟通联系,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落实整改措施,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监督制约的长效机制。抚顺市就业局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相关业务处室局长办公会和全市就业系统领导参加的审计情况通报会,研究制定就业资金管理使用的整改措施。二是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向全市就业管理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公益性岗位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普惠制就业培训管理的通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务输出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等三个规范性文件。同时,健全完善了严格审核、集体审批、跟踪检查三项内部控制制度。三是以审计督促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通过各县区就业部门的自查和市就业局的检查,全市共清理辞退不符合规定的公益性岗位人员480人,每年可节约财政资金542万元。
    审计部门与被审计单位相互配合,共同研究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审计部门限于人力、时间的制约,难以揭露和发现所有的问题,而审计部门揭示问题、被审计单位正视问题,从而建立长效监督制约机制,促进被审计单位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必将更好地发挥政府部门各自的职能作用,更大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杨婧 刘铁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