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县、市)财政联网审计全面运行 实现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有效统筹恩施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指导思想和“统一认识、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实施”的工作规划,整体部署全州财政联网审计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州州县(市)9家审计机关均顺利与财政实现联网,实现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
    随着被审计对象覆盖面越来越广泛,对审计数据的适时性要求越来越高,实行联网审计是必经之路。财政联网审计项目建设时间长、软件结构复杂、业务涉及面广,涉及部门多,数据传输、保管、利用安全的技术保障难度大,需要政府强力支持。年初,恩施州审计局抓住机会,在州长杨天然、常务副州长柳望春等政府领导调研审计工作时,及时作了详细汇报。州长杨天然对“开展财政联网审计”的工作思路给与了高度肯定,明确指示把财政联网审计作为政府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随后,州政府迅速组织召开财政、发改委、审计等部门参加的州长办公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全州财政联网审计工作,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认真部署开展财政联网审计工作,在经费、设备、人员上予以全面支持。州政府出台了财政联网审计奖励办法,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各县市政府纷纷行动,积极部署当地财政联网审计,并将所需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根据审计署“金审工程”二期的部署方案和恩施州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实际,在湖北省审计厅和北京中软公司协助和各级政府的强力支持下,恩施州财政联网审计系统根据各县市实际情况采取直连或其他方式与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非税收入管理等系统数据相连接,州、县(市)财政联网审计于九月中旬全面运行。该系统依托“一拖N”项目管理系统,包括取数平台、控制平台、操作平台三大功能模块,通过这三大块能实现五大功能:一是联网取数,采集模块对财政数据进行适时联网采集和传输,使得审计数据得到动态更新,审计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对财政总预算管理、财政资金拨付、各部门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等情况进行联网跟踪核查;二是事中预警分析,审计人员可以对州县(市)联网采集模块的变更预警策略、预审方法进行设置,执行审计预警,并最后出具预警报告;数据变更报告反映了被审计单位系统数据变更的情况,实时发现违法变更数据,对被审单位的内控制度与信息系统进行监督;自动预审报告反映被审计单位数据是否符合预置审计方法的情况;三是分配管理项目及项目数据;四是对国库业务数据的实时监控,找到审计重点,制定审计计划;五是通过监测平台,纵向联网,建成后的联网系统不仅实现了与财政局的横向联网,还纵向与全州八县市实现互联,实现了全州财政联网数据的全覆盖。
    恩施州(县、市)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实现了对数据的动态采集、实时分析、动态预警等功能,以国库支付明细为基点向支付时间、预算单位、预算科目、摘要等维度延伸,以财政预算指标为标准动态监测财政支出状况,显示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检查预算指标的执行率,达到对财政预算执行的监督和预警,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初步实现财政审计工作从静态审计向动态审计、事后审计向事中审计、单一现场审计向远程联网审计的转变。(李东平  邓梅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