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创新财政审计计划管理机制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来源: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如何更好地发挥财政审计的监督职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审计机关面临的新课题。近年来,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从创新财政审计计划管理入手,强化审计项目计划的制定,建立了财政审计重点领域监控体系,实现了财政审计科学发展、与时俱进。
    一是科学制定财政审计项目计划。按照上级审计机关下达的财政审计工作方案,结合本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把握当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将全部政府资金纳入财政审计范围。重点突出“五个必审”,即:重点部门必审、涉及专项资金的部门必审、有违法违规前科的部门必审、群众举报的部门必审、领导关注的部门必审。特别关注影响经济发展、领导决策需要、社会热点难点和财政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由业务局长牵头进行全面调查,从中精选出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作为审计计划项目,然后报请人大、县政府批准后实施,自觉将财政审计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充分发挥。
    二是积极探索大财政审计工作模式。选择当年度有代表性的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直接作为财政审计项目,并把这些审计项目结果写入财政审计结果报告,向县人大汇报,既提高了财政审计的含金量,又有效解决了目前“人员少、任务重”的突出矛盾,达到了“一果多用、资源共享”的目的。
    三是坚持按年度分系统分行业审计。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按照资金链,从头到尾,一审一个系统。对税收征管质量审计,坚持分行业分年度开展。2008年对全县铝型材、肉鸭屠宰和福利企业等三个行业的15家企业进行了重点审计调查;2009年对红木加工、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开发等三大行业12家企业进行了延伸审计;今年对建筑业、商业流通业、保险业、饮食服务业等四大行业18家企业进行了审计或审计调查。这些绝大多数是该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对财政收入影响较大,通过分行业审计,可以发现普遍性问题,同时公平了行业之间、行业内企业之间的税负,规范了纳税依据和标准,提高了纳税人的积极性。(朱松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