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计局强力推进计算机运用凸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高度重视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推广和运用,搭建信息化、数字化工作平台,在建设节约型、高效型机关,促进审计效能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
    ——推动审计业务工作实现“快、深、准”。利用计算机审计革新技术手段,该局一方面以强制性制度为保障,订立硬性指标强力推进,要求每一个审计人员必须通过审计署AO认证,每一个项目必须运用计算机开展审计,从数据采集转换到打包复核都充分利用计算机完成;另一方面,以技术提升为抓手,将数字化技术运用到机关行政管理和审计项目各个环节,逐步实现了计算机审计全覆盖。今年上半年,该局所有项目都利用计算机完成,共采集了42家单位的业务数据,涉及73个账套,转换、分析数据多达16G,并利用审计软件数据筛选和分析功能查出了以往难以查出的问题,有效化解了手工审计模式下抽样方法难以规避的审计风险,数据计算准确度高达100%。同时,审计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一般项目都能在一个月内完成,如对政府交办的某大型林场审计,面对12年的财务收支和专项资金,审计组利用计算机仅半个月就完成了任务,市长多次在全市大会上表扬审计是一个工作高效的机关。
    ——推动机关运行向低成本、高效能转变。该局通过转变观念、从严要求、强化约束等一列措施,加快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进程。一是强化对无纸化办公先进性和优越性的认识,领导带头运用,“丢掉笔头、用指头”、“创新技术、走前头”,示范作用带动了全局干部自觉实行网络式无纸化办公;二是从严要求,规范审计干部的行为和操作规程,严格做到所有的公文通过OA进行传阅、审批、办理、复核、入库;三是定期和不定期对计算机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督办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限期整改,整改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保证OA系统高效运行。截止今年7月,该局OA系统中已阅公文31745篇、入库公文5063篇、 已办结公文3608篇。公文和其他材料传输较以前更加快捷、便利,打印纸领用量同比减少了近40%,办公更加节约、环保。因公无纸化成效突出,全省审计系统无纸化办公演示和全市循环经济进机关现场会均在该局召开,还被审计署确定为无纸化办公示范单位。
    ——推动审计质量提升和成果快速转化。一是利用计算机快速突破案件线索,在县乡医疗服务体系专项调查中摆脱前台账套,深入底层数据库追查线索,查出药品加价率大于15%的有646种,占药品总数的83.46%,两个医院院长被纪委查处;二是充分发挥计算机跨平台的优势,深入查处问题。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将房产登记信息、车管所车辆登记信息、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发放名单三方数据进行关联,对违反政策享受保障性住房等问题,专报市政府进行了处理;三是运用分析模型等计算机方法,从海量数据中查清了5年来利用职工医保卡结算非药品的情况,审计结果引起了市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认真整改,形成了制度规范。近几年来,该局审计项目质量在审计厅、审计署评比中获得名次,审计信息、专报被采用和批示,以及AO应用实例、计算机方法被选用等一年一个新台阶,年年都有新突破,推动了审计工作步入快速化发展轨道。( 陈晓东  卢佳 徐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