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0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赢得各界好评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9月26日上午,浙江省审计厅副厅长岑国荣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报告了200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受到了与会委员的高度赞扬。
    人大常委会委员们认为,审计报告无论从数量、规模,还是结构、覆盖面都有很大的提高,为人大对财政预算进行有效监督提供了很好的依据。据统计,2009年全省共审计4270个单位,共查出违规金额54.72亿元,核减政府性基本建设投资22.03亿元;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及有关部门移送案件和事项91件,涉案人员121人,涉案金额1.47亿元。
    委员们在审议过程中感到,今年审计报告有五个显著特点:
    一是围绕重点工作,关注督查落实情况。报告突出了省人大常委会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督查落实情况,对相关单位整改落实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所反映的问题、省政府和有关部门为解决因制度缺失、机制体制不健全而出台和完善的相关制度逐项进行了全面反映,便于各方全面掌握和了解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所反映问题的整改进程。2009年被审计单位共采纳审计建议6301条,制定整改措施559 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25 项。
    二是围绕保稳促调,关注财政金融风险。报告围绕应对金融危机、保稳促调这一大局,各级政府和财税部门运用财税功能所采取的措施和实际效果,重点关注财政和金融风险。报告中新增“风险预警审计情况”内容并作单独反映,如实披露对全省政府负债与政府投融资机构、全省存量财政资金安全与绩效、省属期货公司经营风险等专项审计调查情况,为有效加强宏观管理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三是围绕战略实施,关注科教投入绩效。围绕加快科技和教育事业发展,关注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的设立、科技创新和教育投入,着重对省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资金、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义务教育绩效工资、高校助学政策等审计调查情况进行了揭示,在审计工作报告中新增“科技和教育投入审计情况”内容并作单独反映,切实为推进科教兴省战略实施提供审计支持。
    四是围绕重大事项,关注跟踪审计情况。围绕援建工程和政府主导项目的实施,切实加强跟踪审计,如实反映全省在支援青川灾后恢复重建、支援玉树抗震救灾资金及物资、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政府存量土地资产、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公务车辆定点维修、党政机关房产管理、政府主导项目实施情况、西湖文化广场三大场馆装饰、杭甬运河建设项目预算和滩坑水电站移民安置、社保基金、保障性住房、粮食生产扶持政策等专项跟踪审计情况,既反映成绩,又揭露问题;既揭示矛盾,又把握规律;既有原因分析,又有对策建议。
    五是围绕国企审计,关注投资入股情况。2009年企业在金融危机中所受的冲击相对较大,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新增了“国有企业审计情况”的独立内容,重点反映全省国有企业领导人及职工投资入股情况、省属企业集团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全省企业年金制度执行情况、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全省盐业经营绩效等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如实曝光,直接点名,决不护短,提高了审计结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金建培、郑灵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