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审计局“四个百分之百”确保政府投资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把政府投资审计作为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在健全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长效工作机制上下功夫,通过实行“四个百分之百”,切实维护了政府投资安全,促进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项目竣工结算决算审计“百分之百”。今年初,寿光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要求“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程序,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和部门投资重大项目必审制”;近日,市政府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市审计局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的主管部门,实行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和决算必审制,依法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从而使寿光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覆盖面扩大到了100%。
    二是重大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百分之百”。该局在年初制定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计划的同时,一并建立计划内项目跟进审计台帐,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分类管理,不同的建设项目,采取不同的审计模式,其中对投资规模较大、工程子项多、建设周期较长的项目100%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做到“边建设、边审计、边纠正、边规范”。重点对拆迁资金、预算(或标底)、招投标、合同签订与执行、工程变更签证、工程管理、工程质量控制、资金使用、工程造价等关键环节进行审计监督,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整改,减少损失,实现预期投资效果。在工程竣工结算环节,充分利用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的成果,做好审计资料的汇总分析工作,保证了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项目建设情况。全过程跟踪审计把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监督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对加强项目管理、提高建设质量、节约财政资金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是绩效审计“百分之百”。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是该局探索推进绩效审计的“试验田”,也是“示范田”。今年以来,为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方面打开推进绩效审计的突破口,该局在组建绩效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同时,专门成立了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研讨小组,统筹开展有关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的研究攻关、业务咨询、技术指导、风险控制等工作;按照“在探索中规范,在规范中推进”的思路,总结实践经验,编写了符合本地实际、体现地方特色的《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操作规程》,对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的组织管理、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审计技术方法、审计评价标准、审计风险控制以及审计文书模板等都作了明确规范和界定,为更好地探索推进绩效审计提供了基本指导。今年,该局已实施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5个,每个审计项目在做好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着力抓住投资决策、资金筹集和使用、建设管理、投资效果四个环节实施了绩效审计,进一步发挥了审计在政府投资领域的“免疫系统”功能。
    四是数字审计“百分之百”。为解决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必审制、全过程跟踪审计和全面绩效审计后审计力量不足以致质量、效率不高的问题,该局从审计信息化入手,加快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数字化。今年以来,该局实施的审计项目100%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进行审计,行政管理和业务管理100%纳入审计管理系统(OA),实现了AO系统与OA系统信息交互运用;同时,该局会同潍坊市审计局、潍坊市金三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研发了政府投资版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实现了建审软件与AO系统软件的无缝联接,促进了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在投资审计领域的更广泛应用,使工程审计更加快捷、准确、高效。此外,该局还为投资审计人员配备了专用的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投影机、扫描仪等办公设备,为出外调查勘测装备了新型的钻孔取芯机、手持红外线测距仪、GPS定位仪、全站仪等检测取证设备,为开展数字化政府投资审计提供了坚实的保障。(马效伟  于瑞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