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深化四项工作推进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局投资审计工作座谈会,传达了2010年审计署半年审计工作会议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的意见(讨论稿)》主要精神,总结了近五年重庆审计机关开展投资审计工作值得肯定的做法和需要完善的地方。
    会议指出,近五年,重庆审计机关坚持法制精神,在探索创新中推进投资审计,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八条经验。
    第一,建立了重大项目必审制度。第二,保持了审计独立性。第三,审计目标明确。第四,审计重点突出。第五,程序操作规范。第六,经费相对保障。第七,力量整合规范。第八,内部运行制衡。
    会议提出,对照形势发展和审计署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积极领会贯彻《意见》精神,继续深化四项工作,推进投资审计取得更大成绩。
    第一,强化措施落实“三个度”。针对投资审计存在的重大项目必审制覆盖度不够、绩效审计深度不够、跟踪审计力度不够的“三个不够”,强化措施落实“三个度”。一是扩宽必审制的覆盖度。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做好明年投资审计项目计划,关注重大项目,扩大审计覆盖面。二是拓展绩效审计的深度。继续深化“投资审计审减成本就是绩效审计,抓真实合规审计就是抓绩效审计”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关注资金使用效果和项目运行效益,同时,要关注项目涉及的生态、环保、民生问题,挖掘综合效益。三是增加跟踪审计的力度。明年及今后一段时期,要加强“五个重庆”建设、十大民生工程等社会影响大的民生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力度。开展跟踪审计不能乱提口号,投资概预算审计等跟踪审计操作要规范,不能造成被审计单位对我们的误解。
    第二,重视投资审计两大风险。一是质量风险。投资审计质量出现问题将导致行政诉讼或司法诉讼,甚至比预算执行、专项等审计出现诉讼的可能性更大。二是廉政风险。这些年市局针对廉政问题在审计程序、工作要求、纪律要求等方面作了严格规定。针对区县廉政风险,要严格执行今年区县局长半年工作会上提出的六条约束性要求,防范廉政风险。
    第三,加强投资审计组织管理。对中介机构的质量控制,业务处室的管理要跟上,要进一步完善合同,确切体现双方的权利、义务及责任,做到责权利统一。在此基础上,围绕合同交办任务,抓好复核,搞好经费结算。
    第四,提升投资审计综合成果。除了常规的审计项目报送要情、移送案件、出具报告以外,重点抓二件事。一是提升审计成果的利用。对同类型投资项目,比如高速公路项目、水利设施项目等审计,年底跨处室进行业务交流总结,揭示共性问题,提交有份量的审计信息。二是开展投资专项审计调查。对建设市场某一领域的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拓展投资审计视野。(李嘉荣  陈永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