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三户省属企业审计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9年10月至2010年4月,甘肃省审计厅对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和靖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户省属大型企业实施了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最近,该厅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3户企业高度重视审计意见及建议,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完善内控制度,成效明显。
    一是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截至2010年6月末,3户企业已完成整改事项28项,占审计发现问题的80%以上,补缴各项税费6000多万元。未完全整改的问题也已经制定了分期整改计划。
    二是健全相关内控制度。3户企业在抓好审计问题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从制度建设入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针对在对外投资、项目建设、资金调度、生产销售、物资采购、成本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制订、修订各项规章制度44项,明晰管理部门及人员的权责,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促进了下属单位的规范经营,堵塞了管理漏洞。靖远煤业集团制定下发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十不准”》行为准则,修订完善了基础计量、考核内控办法,统一核算口径,规范业务流程。
    三是提升审计效果。靖远煤业集团针对审计查处的问题,对违规的下属单位主要领导,严肃追究责任,给予了降职调离的组织处理。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经过审计,结合股份制改造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停止了为遏制杂志发行量下滑,违规发放杂志发行奖励的做法,并积极与中国邮政总公司协商,拟引进其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以增强《读者》核心竞争力,促进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李虹 李永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