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市审计局创新“五个一体化”助推财政审计科学转型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不断拓展财政审计领域,创新财政审计一体化模式,构建了目标统一、内容衔接、优势互补、保障有力的财政审计大格局,进一步增强了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推进了财政审计的科学转型。截至目前,共完成审计项目42个,查处违纪违规资金7996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804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7条,促进完善内控制度32项,以财政审计一体化为重点的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推进组织领导的一体化。局机关专门成立了财政审计一体化协调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年度财政审计计划制定、工作方案审定、审计人员调配、审计发现问题处理、审计报告审核等事宜。财政金融审计科作为领导小组的下设办公室,统一协调审计计划、审计方案、审计项目实施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构建财政审计一体化格局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是推进计划管理的一体化。修订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完善了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核心、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为主要内容的计划管理系统。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制定以本级预算执行为重点,把部门预算、民生资金、经济责任、政府投资、各项资金审计和乡镇决算项目,统一整合纳入财政预算审计计划,形成既单独立项又相互联系的财政审计一体化整体,实现了预算执行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同步开展、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在项目计划安排时围绕中心,选准项目,确保重点资金、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应审必审、审深审透,提高了财政审计的监督效果。
    三是推进方案编制的一体化。把一体化的理念贯穿于财政审计工作方案的编制过程,将审计目标、审计任务、审计时间、人力配置、成本控制进行科学统筹,确保工作方案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使财政审计工作方案成为全年审计工作的总纲。认真编写每个项目的实施方案,将财政审计的总体目标、内容和重点分解落实到具体的审计项目中,做到目标统一、分工明确、重点突出、内容科学,提升了财政审计一体化的水平。
    四是推进资源调配的一体化。打破科室界限,统一调配人员,分组分段实施。根据各个项目的时间要求,分缓急程度“错峰”式搭配审计力量,对时间紧迫的项目集中力量优先完成。创新“精细化”管理方式,成立了理论宣传组、绩效审计组、AO审计组3个重点工作小组,采取了联合审计、交叉审计的方式,对重点项目实施重点攻关,实现了审计资源的最优化。
    五是推进信息技术的一体化。分门别类地完善了“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归档”等计算机审计流程,构建了适应财税管理信息化和网络化要求的审计信息技术一体化模式,实现了由“账本审计”向“计算机审计”的转变。去年以来,有3篇AO实例获得了审计署鼓励奖,1篇荣获了审计署应用奖。利用AO、OA的交互功能,进一步完善了审计信息共享平台,做到“一审多用”、“一果多用”,避免了不必要的重复审计,提高了一体化审计的效率。(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