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抗洪抢险带头人 当受灾群众贴心人——记奋战在“7•18”特大洪灾中的四川渠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来源:四川省渠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9月13日,在四川省渠县抗洪救灾总结大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委书记邓瑜华对审计职工的抗洪救灾工作作了高度评价:“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一次危难可以彰显出审计人的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审计职工个个站得出来,个个奋勇争先,个个爱心涌动,以勇于担当、敢于拼搏、乐于奉献的审计人精神,经受住了洪灾的考验,通过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7月17日至19日,风云变色,暴雨肆虐,位于川东革命老区的渠江流域洪水猛涨,水位高达24.8米,引发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渠县特大洪涝灾害。在这场抗洪抢险的战斗中,面对滔滔洪水,渠县审计局服从安排,听从指挥,挺身而出,始终站在防汛抗灾的最前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立党为公,执审为民”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特别讲政治、特别顾大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审计人精神。
    洪魔面前:“个个站得出来”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渠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克云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临危不乱,科学决策,精心组织,有效防范。
    7月17日晚,该局启动应急预案,坚持24小时值班,服从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积极参与抗洪抢险。组建2支抗洪抢险队和后勤服务小组,开展防汛排查,对机关底楼办公室和职工住宿楼等沿江涉洪区域的办公设备、生活物资进行紧急转运,确保了财产安全。
    18日中午大半个县城被淹没,形成一片汪洋。看到洪水越涨越高,杜克云的心悬了起来,县审计局的联系乡——新市乡灾情肯定严重!早在17日上午,他就驱车赶往新市乡,沿途公路已被洪水封死,辗转行驶也未能成行。杜克云忧心忡忡,每隔半个小时就向联系乡电话了解一次灾情。杜克云和局党组成员其他领导率领机关干部职工奔走在县城的各个险情区,组织指挥群众转移撤离、抢运物资。下午2点,淹没县审计局办公大楼的洪水慢慢消退,审计人员就开始打扫机关一、二楼和大院,洪水退到哪里就清扫到哪里。
    19日下午,杜克云带领机关职工冒着危险绕道30公里来到新市乡,现场指导抢险救灾。该局职工与乡党委、政府一道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安抚工作,加强灾害排查,做好灾后重建。并联系民政局多向新市乡倾斜救灾物质,安慰受灾群众一定要振作精神,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让他们度过难关,该局将全力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鏖战36小时:“个个奋勇争先”
    19日晚,洪魔停止了嚣张,逐渐消退,却把艰巨的清淤任务留给了饱经磨难的渠县人民。渠县审计局牵头负责的南大街地势低洼,全部被淹没,既有农贸市场,又有进出城区的主干道,还有容纳三万多人的8个居民小区。杜克云紧急联系卫生局、工商局、药监局、统计局等6个单位和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战前动员,作出安排部署。
    按照分工,渠县审计局负责南门人民市场和临近街面的清淤。这片区域处于县城淹没地带的最低洼区,是南城区和自身垃圾、淤泥的集结地,垃圾遍地皆是,淤泥平均厚度超过40公分,臭味扑鼻熏人,是令人生畏的“硬骨头”。杜克云要求审计人员:不等不靠,率先垂范,打一场“7.18”特大洪灾清淤攻坚战,在21日上午疏通这条主干道!
    7月19日凌晨4点,全体审计职工集结责任区域,拉开了清淤鏖战的序幕。20日上午、下午,在没有水冲、没有车运的情况下,大家因陋就简,用扫帚扫,铁锹推,虽然艰难推进,却干得热火朝天。高昂的劲头感染着过往行人,也感动了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四川省渠县欣源机械公司总经理吴小洪,她无偿援助了铲车、洒水车等机械设备,并主动参加到审计人员这个清淤团队中来。
    20日晚,铲车、挖车、运污车不断加入,大家情绪空前高涨。晚上7点,杜克云下乡归来,从不吃方便面的他,在办公室一口气吃完两碗方便面后,火速投入到清淤战斗中,他无暇顾及“胆结石”的发作,无暇分身照顾年近7旬生病住院的母亲,自始至终战斗在清淤第一线,既当指挥,又当战斗员,让审计职工倍感振奋。深夜时分,虽疲乏难耐,却无人言困;虽满身淤泥,却无人嫌脏;虽饥肠辘辘,却无人愿撤。累了、困了、渴了、饿了,就趁洒水车拉水的间隙,抽上一支烟、喝几口矿泉水、讲讲笑话,转身又投入战斗。21日上午8时许,“天堑”终于变“通途”,这群英勇的“战士”擦去脸上的汗水,抹去身上的稀泥,望着洁净的街道,欣慰地笑了。在杜克云的指挥、协调下,他所督导的清淤责任区按时完成了任务。局党组成员也奋力战斗在清淤责任区,他们亲力亲为,日夜不休,为洁净家园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审计职工的清淤速度和质量走在了前面,得到县委、县政府充分肯定。
    倾情解囊:“个个爱心涌动”
    洪灾无情,审计有爱。连日以来,渠县审计局一直密切关注着严峻的雨情、汛情和灾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全县灾情,组织学习县委、县政府抗洪救灾要求,并号召机关职工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工作,为建设美好家园作贡献。
    23日,联系乡的灾情深深牵动着审计职工的心,他们纷纷慷慨解囊,正科级干部500元、副科级干部400元、其他审计职工200元,共筹集捐款5600元。目前新市乡正用这笔捐款采购办公设备设施,以恢复乡政府正常的上班秩序。
    24日,渠县审计局领导率领审计职工奔赴联系乡核查灾情、指导生产自救,又慷慨解囊资助重灾群众达3600元,为重灾户灾后重建送去了“及时雨”。(章清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