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五个重视”促绩效审计风生水起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把开展绩效审计视为审计工作科学转型的主要抓手、重要内容,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创新理念思路,加大统筹推进力度。通过实施超常规举措,该局绩效审计风生水起,建立了符合本地实际的绩效审计理论体系、方法体系和评价标准体系,健全了涉及各个层面的绩效审计操作规范,定制了绩效审计各类文书模板,今年已实施的绩效审计项目超过了全部项目50%,政府投资项目100%实施绩效审计,绩效审计渐成为该局的常态之举。
    重视思想观念转变,冲破摆脱惯性思维束缚。思想观念是行为的先导。该局把牢固树立绩效审计理念作为探索推进绩效审计的先手,强势宣教引导,为开展绩效审计营造良好氛围。一方面,力促审计人员思想观念的转变。在审计人员中持续开展了审计“免疫系统”理论教育,着力强化“服务大局”观念,构建“决策性思维”、“上升性思维”、“聚合性思维”等适合于绩效审计的思维方式,使审计人员突破过去以财政财务收支为基础而建立的审计思维方式的束缚,增强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宏观角度去发现、分析问题的审计敏感性,把绩效理念贯穿于每个审计项目之中。另一方面,加强对绩效审计作用和价值的社会宣传。通过报纸、电视台、网站等媒体专题宣传绩效审计,利用有关会议积极宣讲绩效审计,经常向市委、人大、政府等相关领导汇报绩效审计,今年又编写印发了《绩效审计材料汇编》等有关绩效审计的专题宣传材料,通过不间断、全方位的绩效审计宣传,营造起了领导重视支持绩效审计、群众关注绩效审计的良好审计环境。
    重视基础能力建设,筑牢绩效审计发展阶梯。全面推进绩效审计的关键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去年以来,针对绩效审计基础能力不强、推进节奏较慢的问题,该局对审计资源、审计管理机制进行了大刀阔斧般地整合改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绩效审计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建立日常性研究和探讨机制,组建了由绩效审计业务骨干担纲的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资金及专项资金、政府部门、镇级党委政府四个绩效审计研讨攻关小组。三是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打破科室界限,机关管理和审计管理一律实行审计组制,把审计、统计、工程、法律、经济管理和计算机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均衡调配到各审计组,切实提高了审计组的整体作战能力;鉴于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专业人才缺乏的现状,该局还专门建立了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专家人才库。四是强化学习培训,定期举办审计人员“绩效审计胜任力”培训班、绩效审计研讨会,重点学习了绩效工作模式、程序、措施和手段等,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绩效审计业务素质。五是完善激励机制,出台了绩效审计工作奖惩办法,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审计人员探索推进绩效审计的活力。
    重视技术方法创新,不断增强绩效审计效果。为了实现绩效审计预期目标,该局高度重视绩效审计技术方法的创新使用。一是突出用好专项审计调查方法。充分运用统计分析和比较分析、召开座谈会、走访有关单位和个人、向有关单位和个人发放审计调查表、审核被调查单位的会计和统计资料、信访举报等方式方法,对审计项目涉及领域中带全局性、普遍性、倾向性的特定事项进行系统调查了解,通过综合分析,反映情况、揭露问题、提出建议,切实增强了绩效审计的宏观服务功能。二是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把多种审计类型或审计方式有效结合,充分整合各种审计资源和要素,对重点行业、项目实行“集约式”审计或交叉审计,进一步增强了绩效审计的统筹服务功能。目前,该局50%以上的项目做到了两种以上审计类型相结合。三是建立完善绩效审计资料库。该局通过审计组自己收集整理、由被审计单位提供、与统计、经管、财税等部门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机制等方式,建立了数据比较齐全、能够及时更新的审计资料库,为进行绩效审计分析和评价提供了基础依据。
    重视规范体系建设,使绩效审计有章法可循。围绕科学化、规范化推进绩效审计工作,该局出台了全面推进绩效审计的实施意见和绩效审计工作三年规划,并按照“在探索中规范,在规范中推进”的思路,拓展思维视角,勇于尝试探索,初步形成了一套体现地方特色、符合本地实际的绩效审计规范体系,包括《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操作规程》、《财政资金及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操作规程》、《政府部门绩效审计操作规程》、《镇(街道)党委(政府)绩效审计操作规程》和《绩效审计基本操作规程》等,各类规程对绩效审计的组织管理、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审计技术方法、审计评价标准、审计风险控制以及审计文书模板等都作了明确规范和界定,为更好地探索推进绩效审计提供了基本指导,切实提高了绩效审计质量。
    重视结果转化运用,真正体现绩效审计价值。绩效审计作用和价值的体现关键在于审计结果的转化运用。为此,该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审计结论落实和审计结果运用工作。建议市政府出台了《寿光市审计结论落实工作规定》,建立起了审计、财政、税务、国有资产管理、建设、监察等多部门落实审计决定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并将重要事项审计结论的落实纳入了市委、市政府督查范围;出台了《寿光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绩效审计评价内容、评价标准、经济责任界定、评价结果运用等作了明确规定,完善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绩效审计结果运用机制。此外,该市人大建立了审计问题整改及建议采纳情况定期检查制度,市政府建立了审计结论落实月报告制度,该局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问责和社会舆论监督的力量,促进了审计结论执行和审计结果运用,促进了绩效审计宏观服务功能的发挥。(冯玉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