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审计厅创先争优活动坚持“六个结合” 助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审计厅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创先争优的要求融入到审计业务与机关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坚持“六个结合”,使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效,充满活力与动力,有力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
    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有效履行审计职责紧密结合,坚持“四个更加关注”,自觉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紧紧围绕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中心,创新工作思路,在审计工作中更加关注大局、关注绩效、关注责任、关注整改,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新增投资项目、扩大内需重点建设项目调控资金、北川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地方政府负债、财政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以及社保基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工程等审计和审计调查,推进宏观调控政策和转方式、调结构工作部署落实,维护经济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扩大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探索开展行业审计和市(县)长与市(县)委书记的同步审计,促进领导干部认真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拓展绩效审计和跟踪审计,促进提高投资和管理绩效。狠抓审计整改和结论落实,加大审计公告力度,保证了审计监督效果。截至8月底,全省共审计单位4548个,查出违规金额90.51亿元,为国家增收节支20.86亿元。
    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审计业务管理创新紧密结合,积极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创建活动,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把开展审计项目创优活动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载体,制发了《关于加强审计项目创优工作的意见》,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抓手,着力构建科学有效的业务管理机制,形成了“提质量、评优秀、创精品、出成果”的良好氛围。在控制审计质量方面,优化审计管理流程,实行计划、实施、审理、执行相对分离、相互制衡的机制;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为平台,探索审计项目的分类质量标准;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提高;推行以提高审计质量为导向的业务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有利于鼓励各业务处室和审计人员争先创优的考核评价机制。在提高效率方面,坚持突出重点、突出整合、突出时限、突出手段、突出成效的工作思路,围绕效率目标,在项目确定、项目组织、项目实施、项目管理等方面下功夫,改进项目计划管理,改进统一组织项目实施方式,实行项目限时制度,运用OA与AO系统交互功能对项目实施进行动态监控,探索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促进项目有序高效开展。
    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审计成果转化紧密结合,坚持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揭示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并重,放大审计工作功效。把提升工作成效作为实现创先争优活动目标的基本要求和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的重要标准,把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和体制制度创新作为提升审计成效的切入点,坚持两手抓,一方面强力推进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查处,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进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意见》,在审计中重点检查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案件等,共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9件、涉及人员11人,移送其他部门处理25件、涉及人员16人;另一方面坚持深入分析和揭示政策、制度和管理中的问题和漏洞,提出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和健全制度的建议,共向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5393篇,被批示、采用2586篇(次),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4432条。
    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紧密结合,着力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和评选审计能手,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把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及创建“学习型处室、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出台了《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意见》和《审计能手评选办法》,开展计算机审计技能竞赛、计算机审计能手评选活动,健全目标管理考核和审计人员成果记录办法,激发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热情,营造了比学习、强素质,比作风、争先进,比奉献、创一流的浓厚氛围。以“四手队伍”建设为目标,实施分类教育培训,做好全员培训与重点培训、理论教育与业务培训、网上电子课件与课堂专家面授、组织培训与外派参训“四个结合”,坚持全员培训、专业培训、业务轮讲、学历教育和脱产学习“五措并举”,提高了审计队伍整体素质。
    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审计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积极争创“全国文明机关”,树立和谐文明审计形象。以创建“全国文明机关”为抓手,研究创新措施,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创先争优内容,打造规范、廉洁、务实、高效、文明机关。举办了“学身边榜样、做齐鲁先锋”主题事迹报告会,召开“牢记宗旨、岗位建功”专题生活会,组织党员阅读40名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大力倡导“忠于国家、忠诚审计、服务人民、积极奉献”的职业精神。举办了“齐鲁审计魂”演讲比赛,开展了“我的人生格言”展示活动,弘扬“依法、求实、创新、廉洁、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山东审计精神,进一步展示广大党员积极进取、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审计组现场廉政监督为重点,实行审前公开承诺、审中定向检查、审后巡查回访,强化廉政纪律落实,提高审计公信力。省审计厅连续五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机关。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在社会各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多数名列前茅。
    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对下指导紧密结合,着力构建有利于整合资源、协调联动的工作指导机制,推动审计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把加强对下工作指导作为推进全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开展的重要保障,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和基层工作实际,制定实施对下工作指导意见,从业务领导、工作指导、班子建设、人才培训等层面入手,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实现全省审计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统筹谋划审计工作,对于全省统一组织项目,要求下级审计机关根据部署,积极配合、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增强系统执行力和整体效能,推进全省审计工作战略统筹和重点统一。以业务指导为重点,从法律法规、业务制度、审计技术方法等方面组织研讨、交流,促进各专业审计均衡发展。合理整合审计力量,在部分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实施中,由省、市、县审计人员共同参加、统一编组;部分市县审计机关选派业务骨干到省审计厅对口业务处室挂职,既缓解了省厅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又为基层审计机关锻炼了队伍。认真贯彻审计署等部门联合颁布的《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加大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的协管力度,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联系和沟通,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开展评先树优活动,组织全省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挖掘推广基层先进经验,表彰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尊重先进、鼓励先进的良好风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