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积极运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来源: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通城县经济责任领导小组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方法,努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取得了较大成效。三年来,审计经济责任项目32个,经党委政府提拔任用7人,平调15人,降免职3人,警告处分2人,记大过处分1人,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4起。
    在领导干部管理考核中积极运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一是运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把好选拔任用的“选贤关”。通过运用审计成果,对干部的政绩有了更全面、更具体、更准确的了解,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或提拔重用;有问题的,予以诫勉、降免职等处理;严重违纪的,由纪检机关立案查处。二是在任中审计时,对苗头性、隐蔽性的问题把好“预警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施任中审计,根据审计成果,有突出问题的查办,对一般问题进行谈话。通过查办影响恶劣的,警醒一般问题的,对其他干部和后任干部起到预警作用。三是在离任时把好“交接关”。运用审计成果,摸清家底,划断责任,使离任的干部不交马虎帐,上任的不接糊涂班。新班子根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积极采纳建议,健全制度,防止同类问题的再度发生,遏止不良现象的滋生。
    在促进和加强领导干部廉政建设中运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一是把廉政建设与财务收支相结合,解决当前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活动、经济责任、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等方面的关系问题。二是把经济责任审计与查处违纪案件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审计线索多、涉及面广的特点,扩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案件的覆盖面。三是把经济责任审计与纠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审计结果,及时发现和掌握容易产生问题和漏洞的根源,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避免其发展蔓延。
    在提高领导干部形象营造和谐社会中运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一是与评先倡优相结合,向干部奖惩兑现延伸。根据审计结果,实行经济指标的奖惩兑现以及决定是否授予荣誉称号等。二是与民生工程相结合,向化解干群矛盾延伸。根据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查实各项民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促进提高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水平,积极化解干群矛盾,减少群众上访和越级上访量。三是与社会舆论、宣传相结合,向树立正反典型延伸。对于那些社会舆论强烈、群众来信来访多、干部考察考核反映问题突出的干部,根据审计结果,适当推行审计公告,从反面起到警示教育作用。(樊仁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