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调查表明:家电下乡撬动河南虞城农村消费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来源:河南省虞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家电下乡工作是一项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发展的民心工程。此项惠民政策落实如何,广大农民群众满不满意?前不久河南省虞城县审计局组织力量对该县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实施犹如一剂“催化剂”,不仅让广大农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更有效激发了农民群众购买热情,撬开了农村消费的大市场,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真正实现了政府赢民心、企业得市场、农民得实惠、国家扩内需的多赢效果。
    家电下乡政策2007年12月在山东、河南、四川三省试点,2009年2月1日在全国启动。虞城县2008年2月开始试点家电下乡补贴政策。自启动家电下乡工作以来,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家电下乡补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0年6月底,该县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 114967台,销售金额22995万元,兑付财政补贴2517万元,受益农民达81180多户。今年前6个月该县销售家电下乡产品55963台(部),同比增长349.3%;销售额12,658万元,同比增长615.6%,兑付补贴41147台(部),同比增长155.1%;补贴金额1165万元,同比增长298.9%。
    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的推广,激发了农民消费的热情,节省了农民开支,增加了企业效益,撬动了虞城县农村消费大市场。2008年,该县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额1823.60万元,占整个农村消费品零售额的1.88%;2009年,该县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额7977万元,占整个农村消费品零售额的6.83%,比08年增长4.95个百分点。虞城县雨风家电销售有限公司2007年销售额仅有100万元,2008年该公司被确定为“家电下乡”定点销售网点,当年的销售额就达800多万元,2009年更是达到了近3000万元。公司总经理李英华怎么也没想到家电下乡让公司的业绩在一年之内翻了几番。“现在,国家的政策太好了,种粮免了税、上学免学费、看病有医保,如今买家电还给补贴,咱老百姓的日子好过呀!”正在县城家电销售专区买电视的一位中年男子告诉审计人员说。(郭卫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