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关注民生 切实做好社保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河南省新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社会保障工作是社会稳定的“安全网”、经济运行的“调节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对调节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都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河南省新乡市审计局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社保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对社保基金的审计工作,努力促进完善社会保障工作。
    该局按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以效益审计为总揽,以社会保障管理和制度运行过程为主线,以社会保障资金的真实、安全和规范为切入点,结合社保资金管理运行机制及执行情况,如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覆盖面、保障标准以及政策执行效果是否利民惠民等问题开展效益审计,将社保资金审计由真实合法性审计转向效益审计,由查处违法违纪问题转向检查管理运行以及制度缺陷、制度执行和执行效果情况,拓宽社保资金审计的领域,全面促进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并使社会保障审计工作走向成熟、规范。
    近两年来,通过对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以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保基金进行专项审计,揭露了社保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了对社会保障基金运行全过程审计监督的有效办法,从宏观着眼,从微观入手,进一步揭露社会保障制度运行中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构建好社会保障体系这张“安全网”、协调弱势群体的利益诉求,缓解社会贫富差距过大的矛盾,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发挥了审计应有的作用。(王朝晖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