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民生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五个强化”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将民生资金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组织开展了对全县2007至2009年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工作。该局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方法,切实注重“五个强化”,取得了一定审计成效。
    一是强化政策、法规的学习,充分吃透文件精神。组织参审人员学习与被调查项目相关的文件、制度规定,使审计调查做到有据可依,从而明确审计调查工作的思路和方向。二是强化搞好审前调查工作,为审计实施阶段打好基础。通过走访财政、卫生等职能部门,熟悉和了解项目及资金管理的操作流程、执行政策依据,从而确定审计重点。三是强化收集相关资料,提高调查质量。在调查过程中,审计人员充分发挥审计调查灵活性强的特点,积极向有关单位和人员收集相关总结、汇报及考核等材料,以及资金项目计划、立项、可行性报告、会计报表等有关资料,掌握“活”情况,充实调查的内容,提高调查质量。四是强化从源头入手,以资金为主线,逐步延伸查找问题。根据掌握的情况及收集的资料,对涉及到的单位进行延伸抽查,进一步寻找问题线索,揭露问题。五是强化审计建议。审计建议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既促使被审单位尽快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也为相关部门完善政策提供了参考,发挥了决策参谋和建设性作用。(项文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