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伊春审计局:大财政审计格局引起重视和支持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黑龙江省伊春市市长王爱文在《关于200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财政部门逐项对照审计查出的问题,拿出落实整改具体意见和说明。今年以来,伊春市审计局积极适应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采取三项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在审计内容上以财政审计内容为基础,融合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具体涵盖了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决算审计、转移支付审计、政府债务审计、土地资金审计、部门预算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财政投资绩效审计、非国有企业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使财政审计大格局与传统的财政审计相比,组织上更为周密,内容上更为全面。
    二是审计方式上坚持了“六个结合”,即加强专业审计目标与财政审计目标的结合,加强一般部门单位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结合,加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和财政绩效审计的结合,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审计的结合,加强专项审计调查与财政审计的结合,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与财政审计的结合,使审计报告综合围绕财政审计的宏观性、全面性,更为客观地反映揭示的问题、作好审计评价、发表审计意见、提出审计建议。
    三是在审计目标上坚持从审计计划、审计资源、审计质量、成果利用等方面入手,加快推进审计工作的“四个转变”,即从关注一般预算资金向全方位关注财政性资金转变,从财政收入和支出审计并重向以财政支出审计为主转变,从以真实合法性审计为主向真实合法性审计与绩效审计并重转变,从侧重解决微观层面的问题向注重研究宏观层面的问题转变,使审计“免疫系统”的触角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审计意见和建议更具全局性、前瞻性、建设性,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任彦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