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高校审计全面关注学生“八大收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9月6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对高校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中对学生学杂费、教材费、医疗费、伙食费、“点招费”、学生上网费等“八大收费”进行了全面审计。通过审计发现了超标准收费、无依据收费等违规现象,审计及时向校方反映,引起该高校高度重视,正着手制定一系列制度,有效解决审计发现的问题。
     为切实维护学生利益,查处对学生“乱收费”问题成为高校审计的重点,为此,审计人员多次讨论审计方案,明确了凡涉及到学生收费的项目均列入审计内容。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尽快整改。
    ——加强学生学杂费审计。对照省教育厅收费标准,核实学校是否按照标准收取费用,有无超标准、超范围、或自立名目收费情形。
    ——加强学生军训服装及公寓用品收费审计。检查采购是否经过公开招标;供应商资质如何;质量是否合格,是否有抽检报告;价格是否合理;公寓用品是否坚持学生自愿原则;是否按招标价向学生收费。
    ——加强学生医疗费审计。检查高校是否按相关规定收取体检费(每生不超过20元)。对使用药品采购是否经过招标,是否签订采购合同,确定招标定价是否合理;学生就医购药是否存在加价销售情形;是否设立专门科目核算库存的药品,加强药品监管;对过期药品是否制定有处置程序,办理必要手续。
    ——加强“点招”费、转专业费审计。查处高校以各种名义收取“点招”费、转专业费等,审计重点此违规收费,并且游离在高校财务体系之外,列入下属企业或在社会团体等情况进行严肃查处。另外,除了全日制在校生的收费,审计人员还要关注成人教育等形式的收费是否合规,关注高校对校外合作办学点的收费是否履行必要的监管义务。
    ——加强学生教材费审计。对学生反响大的教材费审计时,检查落实“学校为学生代办教材必须遵循不营利的原则……。教材折扣除支付教材采购过程中的运输费、搬运费和教材损耗外,其余应全部抵充学生的书本费”。对违规情况及时与校方领导通报。
    ——加强餐饮及伙食补贴审计。审计人员应了解学校在优化采购渠道、加强成本控制、确保饭菜质量、维护菜价稳定等方面所作的努力;了解食堂用品采购程序;是否定期征询学生对食堂服务的意见;对学生反映的情况是否及时核实和纠正;关注政府下拨伙食补贴的使用情况,该笔资金是作为高校食堂的运行补贴,还是按标准直接发放给学生。
    ——加强贫困学生补助费审计。了解学校是否从每年的学费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专门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是否减收或免收有关费用;是否有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影响入学或中止学业等情形。
    通过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高校整改。如审计发现其高校并没有将教材折扣全部让利给学生,导致教材代办费科目结余较多,校方明确按以下情形分别处理:属于应当退还给在校学生的,及时退还;属于毕业生的,由于每位学生所得金额有限,且退还成本较高,建议转作助学金,确保最终用于学生;同时建议学校及时下调与学生的结算定价,保证教材采购折扣的优惠及时、充分地让利给学生。还如未纳入学校管理的各类培训收费,校方迅速召开会议,责成相关部门按审计意见加以落实。(卞慧娟 毛中建 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