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厅在苏通大桥建设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世界最大跨径斜拉桥、国家重点工程──苏通长江公路大桥,于近日顺利通过国家交通部竣工验收。苏通大桥是国家沿海高速公路沈阳至海口的跨江通道工程,大桥全长为8146米,项目总投资为80.5亿元,因承载着“最大群桩基础”、“最高桥塔”、“最长斜拉索”和“最大主跨”4项世界纪录而备受关注。目前,它是我国建桥史上工程规模最大、综合建设条件最复杂的特大型桥梁工程。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于2008年6月正式建成通车,较计划工期提前一年。2010年,苏通大桥代表中国工程项目首次获得美国土木工程协会(ASCE)颁发的土木工程杰出成就奖。
    负责这一重点工程审计的江苏省审计厅,在工程建设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跟踪审计,把握重点,注重服务。苏通大桥建设工期紧、施工难度大,江苏省审计厅从工程建设实际出发,以服从和服务于工程按期、优质完成为中心,制定出台了《江苏省苏通大桥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办法(试行)》,抓住两条主线:一是以建设资金的拨付、使用为主线,规范建设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二是以建设程序的执行为主线,规范工程项目管理。2004年至2007年,审计厅先后对该项目进行了六次年度或半年度跟踪审计,不仅多次对该项目的招投标、设计变更审查等重大事项进行现场跟踪,还提出了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审计建议79条,进一步促进其规范建设行为,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建设期间执行的耕地开垦费文件依据发生变化,难以按照省政府后出台的文件精神执行,2410万元没有资金来源渠道,在苏通大桥建设指挥部向有关部门反映未果的情况下,审计厅积极向省政府反映,引起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解决了建设单位的实际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帮”、“促”作用。此外,还组织特约审计员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听取建设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及时调整审计工作思路,更好地为工程建设服务。
    ——决算审计,攻克难关,严谨公正。竣工决算审计过程中,江苏省审计厅要求全体参审人员严谨细致,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必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苏通大桥注重技术创新,千米级斜拉桥建设关键技术、冲刷防护和体外预应力索等开创性技术,既是建设中的难题,更给审计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审计人员面对重大挑战,不能直接套用现有的定额。他们多次实地现场勘查、反复计算,详细了解工程每一道工序,充分掌握了大量现场第一手资料,及时向桥梁专家、学者学习请教,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有的放矢,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审计难题,使审计工作如期完成,为该项目顺利组织竣工验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桥指”主动申请,积极整改,全力配合。建设项目立项后,苏通大桥建设指挥部为将该项目建设成世界一流工程,主动申请江苏省审计厅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跟踪审计。在跟踪审计过程中积极配合、支持审计工作,对审计提出的建议逐一整改到位。竣工决算审计期间,在审计遇到施工单位的阻力时,主动要求施工单位端正态度、积极配合审计。在江苏省审计厅和苏通大桥建设指挥部的共同努力下,直接为国家节省投资4000余万元,而因促进规范管理、提前通车创造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更是难以用数字来衡量的。
    巨龙飞跨天堑,沿海大动脉南北就此贯通,通江达海的优势必然在叠加中放大,江苏千里沿海正孕育着一场嬗变,中国东部沿海也将崛起一条面向世界经济舞台的“金色走廊” ——这正是江苏审计人为之不懈努力的共同梦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