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审计厅荣获2009年度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西省审计厅被该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评为“200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先进单位”,夏青同志被评为“200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先进个人”。
    2009年中央安排40亿元资金开展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该省九江等6个设区市的2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市)列入试点范围,力争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21个县(市)15.8万户农村困难户的危房改造任务,2009年全省计划改造户数为1.8万户。
    2009年以来,江西省审计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大局,认真履行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赋予“省审计厅负责对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和监督”的职责及挂点督查莲花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坚持边学习边查找、边调研边落实的指导原则,紧密结合该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的实际,切实加强对该省21个试点县(市)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跟踪检查及莲花县农村危房改造的督促检查力度,确保了该省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安全及莲花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地有序进行。
    一是认真开展对挂点单位莲花县危房改造工作的督查指导及验收工作。2009年12月和2010年1月,该厅两次派出督导组到莲花县督查指导该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调查了解农村危房改造试点情况、资金拨付情况、工程进度情况,并深入升坊镇等地,实地查看工程进展情况,现场解决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存在的问题;2010年3月,该厅又派出5名审计人员,组成验收检查组对莲花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行验收,重点对莲花县2009年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对象、规划执行情况、基础设施情况、工程质量情况、拆旧还基情况等五项内容进行了检查,并深入4个乡镇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及效果进行了现场审查。
    二是认真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情况的专项审计。2010年5月至8月,该厅组织全省21个县(市)审计机关对该省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此次审计重点对农村危房改造计划执行情况,审查补助对象的确定是否合规,资金筹集、分配是否公平、合理、公开透明,并对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使用效果进行全面客观评价。审计结果表明,21个试点县(市)紧紧围绕2009年国家下达该省21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8万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工作任务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规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解决了该省1.8万户农村特困家庭的住房困难,而且把中央的惠农政策打造成了惠农工程、民生工程、幸福工程,赢得了广大农村群众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好评。但也发现部分危房改造户新房屋建成后旧的危房没有拆除,有些新建房屋存在质量、配套设施及选址等方面的缺陷,各地不同程度上存在部分新建的住房建筑面积超标准的问题,个别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不符合政策规定等问题。目前,该厅已将该审计项目综合报告提交省政府。(康  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