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审计促进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和使用新规出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对浦东新区(含南汇并入浦东之前的原南汇区)2009年度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调查结果表明,原两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和使用总体比较规范,两区合并后衔接也比较有序。但审计调查也发现原两区在统一执行上海市有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和使用政策的同时,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也存在的一定的薄弱环节和征收、管理、使用上的差异。主要表现:配套费征收主体不统一;同类项目配套费征收标准不统一;有关主管部门存在欠收、缓征、减免配套费的现象;配套项目配套投入不足;资金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局向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了审计建议,引起高度重视,区长和分管副区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并由分管副区长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调研会、意见征询会。在此基础上,区政府出台了《浦东新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和使用若干意见》,其主要内容:统一了新区配套费征收标准、统一了配套费征收主体、统一了配套费使用程序、统一了操作方式、提高了教育设施配套费补贴标准、进一步完善了配套费使用管理流程、加大了对公益性民生配套项目的投入力度,确保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规范,使用合理,配套到位,造福于民。
    与此同时,浦东新区政府对审计揭示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逐一落实整改,对某单位出纳擅自拆借城市建设配套费的违法行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普升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