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五措并举防范经济责任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来源: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有效防范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确保减少工作失误、防止证据资料失真、处理处罚失当、结论评价失衡等风险问题,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6号令,围绕中心工作,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制度,完善防范措施和工作机制,在规范中提高,在探索中创新,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向科学、有序、协调方向发展。审计质量不断提高。今年来,该局开展经济责任(离任)审计项目13项,开展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获省、市以上优秀项目6项,没有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发生。他们的做法是:
    廉政教育常打“预防针”。通过 “学、听、讲、观、创”廉政教育专题活动,提高审计人员廉洁自律、廉洁从审的自觉性和风险抵御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党的纪律约束人。局领导组织全体干部上廉政教育专题党课,用先进的理论武装人;举办“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大型演讲活动,用身边廉政勤政典型党员事迹感染人;组织观看廉政教育案例片,用现实事例警示人。把预防腐败风险与职业操守教育、廉政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如,鼓励并开展家庭成员给审计干部写廉政寄语等活动,营造家庭廉洁文化氛围。加强执行审计公务的部门、岗位和人员腐败风险预警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湖北省审计厅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防控风险的重要性及紧迫性,提高防控腐败风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党员党组织中开展“廉洁从审、执政为民”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从拒绝“酒杯子”、“用车子”、“报条子”等小事入手,防微杜渐,树立行业廉洁新形象。对在审计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共产党员在网上公布,并给于通报表彰等。通过审计“进点会”,张贴审计“八不准”纪律公告、公示,逐条明示纪律和举报电话。
    行政执行常注“清醒剂”。开展以“三基一专”(基本态度、基本能力、基本技能、专业岗位操作技能)为核心的岗位兵和系列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执行政策能力、工作协调能力、学习应用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如,以能力建设年和行建设法制机关、服务机关、学习型机关结合为契机,通过党校培训班、多媒体、网络等平台,集中学习依法行政知识和相关实体法和程序法,学习新颁布《审计法实施条例》,学习《行政复议法》和相关法规法律条文,学习公务员管理知识、时事政治、公文写作、开展襄樊经济形势教育和“两转”经济知识学习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查找个人、科室、单位在办理审计事务、执行审计程序、管理行政效能、运用现代化审计手段开展审计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和问题,联系工作实际撰写学习体会和学习笔记。今年来,购置新《审计法实施条例》解读读本100多册,发到每个审计人员手中;开辟网上专栏宣传《审计法实施条例》;组织职能部门审计干部听湖北省审计厅专家讲解经济责任审计相关业务操作辅导课2次,参训人数32人(次),撰写读书笔记3万字。开展AO软件强化培训25人次,全省AO考试过关率达80%。
    制度建设常施“长效药”。近年来,为确保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制定出台《党政部门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县(市)区长及党政“一把手”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试行)》、《查处大要案管理办法》、《市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质量及进度控制办法》、《法制部门复核意见采纳情况通报》制度和《全员目标责任考核、奖惩办法》等10多项规范化操作规程和实施办法、工作制度。如,在审计进度方面,对规模较大的项目现场审计时间控制在30个工作日,一般规模的审计项目控制20个工作日,审计报告内部“三级审核”控制4个工作日等。审计质量考核实行“百分制+加分制+一票否决制”,局领导与科室签定责任书。其中规定凡在法定复核中被查处问题的,除限期整改外,年终还扣除承担科室相应指标得分,平时经济责任审计职能部门对项目质量抽(检)查发现问题的,要记入在相关科室质量考核案卷,以做到自觉提醒,增强风险防范和质量意识;审计信息化(包括运用AO软件审计、专家经验等)等完成出色的,年终考核给予加分;发现科室有不廉洁行为1例的,实行评优“一票否决”,扣完该科全部分数
    监督管理常念“紧箍咒”。严格证据的复核审理、审计方法和文书“三把关”:一是严把账面审查方法关。防止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违法案件线索的遗漏。审查领导干部遵守廉政规定情况必须坚持“查住房、查个人收入、查职务消费情况、查遵守用钱权规定、查组织纪检部门移交和群众举报线索”等,从账户、票据入手,清理资金,摸清资产家底。二是严把证据复核审理关。特别是对领导干部界定和划分责任的证据,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经过严格程序审核复核,对此类证据不符合要求的,审计质量委员会责成审计人员对照审计底稿(签字复印件、财务记录等)和法律法规核实纠正,直到符合要求为止。对没有进行责任取证的问题,不得划定为领导干部的直接责任。三是严把文书内容格式把关。如,要求向上级部门报出的审计报告“主题突出,言简意赅,文字简要,语言通俗,便于领导审阅。”报告反映的审计情况要做到“四清”:即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和工作绩效要审清。全面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特别是看改善民生、促进经济方式转变和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业绩;责任界定要分清;审计评价要说清;问题原因要弄清。同时,发挥好经济责任审计建设性作用,把促进财政经济体制基础工作规范和制度的完善与机制创新作为审计的重要目标,积极提出可行性建议。对涉及重大经济案件线索则按规定另起草移送文书。
    规范操作常设“程序卡”。检查落实《审计准则》的贯彻执行情况;进一步规范审计职权,防止乱作为、不作为、超作为。首先是从审计方案制定入手抓好基础质量工作。审计实施方案必须详细写清审计的范围、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审前调查走访相关部门和审前调查收集的文件和资料;把审计座谈会记录作为补充事项写进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实施方案必须附审计调查记录(包括审前调查必须提交收集的工作目标任务、《党组(委)议事规则》和重大经济事项的明细清单、内控制度建立等六个方面的资料)一并以书面形式提交审计委员会;对审前调查走马观花、不深入细致、没有调查笔录的,一律不签发审计通知书。其次是注重审计处置(处理处罚)程序的规范。以慎重的态度对待审计处置。包括反复听取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对审计报告的陈述意见;召开座谈会,全面、深入、细致了解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干部审计情况意见;制定严格规范的内部责权制约机制;制定、细化自由裁量权标准。如,完善日常法律、法规、规章涉及的审计处罚的具体标准、行使的条件、适用范围、裁决幅度、事实要件等。建立审计组、科长、分管局长、局长对审计报告、审计程序、审计定性、法规运用等重要审计事项分级复核和错案追究的责任制度。近年来,制定《常用适用经济责任审计法律、法规和规章条款共16项50条》,汇编成册,细化、完善裁量标准10条以上。(王丹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