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市审计局“四个着力”深入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0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召开局党组班子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刚刚结束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提出围绕“四个着力”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位,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服务。
    一是着力在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下功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近年来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十七届五中全会再次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全党工作的重点进行了谋划和部署。该局提出,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将资源环保进一步纳入到审计日常工作中来,加强对政府投资节能减排项目的审计监督,重点对污水处理、工业污染治理等项目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节能减排项目发挥效用。同时,要探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节能减排审计,对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企业部门进行重点监督,积极服务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建设。
    二是着力在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政府工作效能上下功夫。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高发展质效是关键。因此,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围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审计工作中更加关注财政资金效益和政府工作效能,结合预算执行、财政财务收支、固定资产投资等审计,对机构是否臃肿、机关办事效率是否低下、行政管理成本是否过高、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是否依法合规等方面做出审计评价,有针对性地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现财政财务收支的规范化、财政财务管理的科学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促进提高工作效能。
    三是着力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民生之重,重于泰山。十七届五中全会将民生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公报5次提及改善民生。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加强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重点要关注支农资金、惠农资金、扶贫资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社保基金等民生资金使用和管理状况,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行为,着力揭露执行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四是着力在促进领导干部科学履职上下功夫。经济社会重点在人,关键在领导。审计机关要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服务经济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促进政治经济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要坚持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从资金的收、支、管、用、绩效上整体把握,全面客观地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对部门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要围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执行权、经济监督权和遵守廉政规定情况,对其进行履责评价。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用权行为,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正确履行职责。(董家革  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