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多方入手推进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荣成市从完善制度、创新方式、强化审计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入手,大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规范领导干部行为、强化干部管理和促进干部廉政勤政等方面的作用。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筑牢经责审计基础。荣成市纪委、组织部、监察局、人事局、审计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和《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办法》、《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谈话办法》等文件,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规范,为经济责任审计逐步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大任中审计力度,提高监督成效。荣成市审计局把建立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审计机制作为主攻方向,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在同一单位连续任职超过3年的领导干部实施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今年以来,已完成任中审计项目53个,占经济责任总项目的80%。通过任中审计,有效增加了对重点部门的审计监督频率,提高了领导干部对履行经济责任的重视程度。
    三是完善评价机制,为组织部门考察干部提供依据。为形成规范统一、符合客观实际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荣成市审计局研究制定了《荣成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试行办法》,对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原则、内容、标准、依据和表述方式等做了明确规定,同时积极与组织部门对接,将审计评价内容纳入到组织部门撰写的领导干部考察评价材料中。
    四是开展系统审计,拓展监督范围。针对近两年对二、三级预算单位的监督弱化导致部分问题下沉的情况,荣成市在对主要部门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若所属独立核算的副科级以上单位负责人任职超过三年,则安排同步任中审计;对其他独立核算的所属单位则进行必要的审计延伸,并将下属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向主管部门进行通报和提出整改建议。去年以来,先后对建设、农业、水利、劳动、交通等部门实施了系统审计,共涉及下属单位22个。通过系统审计,有效消除了监督盲区和死角,促使主管部门不断强化对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达到“审计一次,规范一方”的成效。
    五是搞好审改结合,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荣成市将促进问题整改和规范管理贯穿于整个审计的全过程。对审计发现的苗头性、普遍性、敏感性问题,在弄清事实的基础上,由审计机关及时帮助被审计单位分析问题成因、责任及危害,督促他们进行整改。将同期完成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发现的问题等进行综合整理,专题报告给市领导和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领导和相关部门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大力抓好审计警示教育工作,在教育、交通、公安等系统举办了专题培训班,以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及危害等向单位负责人和财会人员进行教育警示,促使他们充分认识遵守财经纪律的重要性,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和加强内部管理。(刘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