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审计局采取“四个三”方式确保“新农合”审计效果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来源:江苏省淮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7至9月份,江苏省淮安市审计局采取了“四个三”的方式深化新农合审计调查,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个结合”。一是财务收支审计和绩效审计的结合。在审计调查中,在发现问题,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切实有效改进建议的同时,注重调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取得的社会效益,并对存在的困难进行关注,以期促进农村新型医疗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二是传统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的结合。针对新农合信息系统数据量大,与定点医疗机构HIS系统关联度高等特点,加大了信息系统审计力度。审计调查新农合信息系统完整性、安全性及新农合政策在信息系统中的控制情况。三是审计调查与审计整改的结合。在审计调查中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合作,做到边审边改,并及时完善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个利用”。一是利用县公安系统的户籍管理系统,核实部分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员的相关信息。二是利用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信息系统。查看重复参保、重复报销情况。三是利用外聘专家的专业判断,该局聘请了药学、医学方面的专家,在调查中指导审计人员对过渡医疗和药品使用等进行科学评价。
    “三面深入”。一是深入乡镇卫生院、村医疗室。了解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政策落实、参保农民的医疗补偿情况。二是深入农户。了解农民的参保情况对新农合各项政策的知晓情况、费用报销情况及享受医疗救助情况、医院的医疗收费情况、对新农合相关制度与措施的满意度等情况。三是深入新农合的补偿机构。了解各地新农合政策制定的依据、政策的执行情况,了解新农合制度在实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三张问卷”。为科学评价新农合实施绩效,对新农合管理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新农合的参合农民开展了多层次、多视角的问卷调查。一是农民的参合情况、缴费情况问卷调查;二是基层定点医疗机构的设施情况、服务质量问卷调查;三是管理人员对制度政策的了解执行情况以及相关人员对新政策的满意情况问卷调查。(胡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