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博山:“三权联审”助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强化对党政主要领导权力行使的监督,健全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区考核办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博山区关于对科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用人权、理财权和履责权“三权联审”工作的意见(试行)》,将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审计由单一的经济责任审计向用人、理财、履责“三权联审”拓展,提高对领导干部监督的整体效能。
    “三权联审”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主要是以镇、街道、区直部门及其下属事业单位科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为联审对象,按照有关政策法规,区分情况分别采取离任联审、任中联审和重点联审的形式,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在单位选拔任用干部情况、财政财务收支及经济活动、履行领导干部职责等方面的合法性、原则性和规范性实行联审,即由组织部门对用人权进行审查,审计部门对理财权进行审计,区考核办对履责权进行审核。联审结果将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考察考核、表彰奖励及教育管理的重要依据。
    “三权联审”作为博山区强化党政领导干部权力行使监督管理的一次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将通过健全工作网络,整合相关资源,合理调配各责任单位的力量,形成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相互配合、运转协调的整体联动机制,有力地推动博山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迟超 宫存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