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投资审计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投资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等一系列宏观政策部署,加大对财政资金投入较大、关系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能源、交通、民生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2008年至今,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建设资金2466亿元,查出问题金额175.28亿元,核减工程造价90.45亿元,并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经济案件线索6件起,移送涉案人员11人,涉案金额3557万元,充分发挥了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加大对重大项目专项审计和调查的力度,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近年来,该省先后组织了对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省扩大内需调控资金、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十一运会场馆建设等重大项目和资金的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中发现了项目管理、资金分配、项目建设等诸多问题,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中,全省审计机关共审减工程价款4294万元,通过合理化建议节约建设资金1297万元,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等省领导先后作出9 次批示,有力推动了全省对口援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近年来,各市县审计机关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建立健全投资审计地方性法规。截止目前,全省17市、140个县(市、区)中,已有13个市、75个县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或规定,保障了投资审计的顺利开展。同时,各市县审计机关不断加强投资审计各项制度建设,制定实施了投资审计计划管理、业务规程、质量考核、审计结果运用以及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等规章制度,有效促进了投资审计工作的规范。
    ——加强投资审计成果提炼,为促进科学发展服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投资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工作,强化对问题的深层次分析,提出宏观层面的措施与建议,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2008年至今,全省共提报投资审计信息、专报1593篇,被采用886篇,信息专报被各级党政领导批示177篇次。去年,省审计厅提交的《优化省调控资金融资方式》的审计专报被姜大明省长批示,为政府节约财政利息支出约9200万元,有效减轻了政府债务负担。(郭晓永  狄元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