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基础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履行《审计法》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常规审计与非常规审计,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制约和影响依法行政能力和审计质量提高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努力构建服务审计科学发展的依法审计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基础工作。其做法和成效主要表现在:
    领导重视,强化意识。为促进审计机关正确依法履责,不断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局领导班子始终把促进提高审计项目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来抓,纳入全局性的重要工作一并部署。年初,专门召开局长办公会,及时研究提出年度全市审计法制工作要点,部署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复核工作,局长刘金萍要求:审计机关全体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严格遵守《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6号令,自觉地将科学审计理念融入到审计质量控制工作中,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法治化,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在经济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审计人员在严格依法审计、提高审计质量方面认识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进一步增强,并积极转化为审计工作实践中的自觉行动。
    完善制度,明确责任。该局始终坚持将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作为提高审计机关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性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以审计执法责任制为核心的考核管理机制、执法责任追究机制。特别是按照《武汉市审计局审计执法岗位职责》和《武汉市审计机关审计人员执法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区分审计人员、审计组长(主审)、处室负责人、法制工作机构,层层细化分解审计执法各项要求和相应承担的责任,同时对履行职责、部门协作、队伍建设、机关党建、廉政建设、内部管理、过错责任追究等方面的考核办法和程序作了具体规定,年初纳入机关绩效目标管理,年终结硬账,进一步健全了责任考评和督办机制。先后制定并推行了审计业务会议、审计执法责任制、审计复核、执法公示、重大审计事项跟踪和回访、审计人员执法责任追究、审计听证、审计结果公告、审计质量检查、经济责任审计、应急突发审计事项、依法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程序标准规范、审计项目审理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范性管理文件,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规范审计执法程序和处罚行为,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严格管理,强化措施。一是及时调整充实市局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委员会,切实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风险防控。为全面加强审计现场组织领导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分管局领导经常深入一线,带领处室负责人靠前指挥,协同作战,把握重点,控制进度,并运用OA与AO系统交互管理,及时对审计组上传的数据包进行检查复核,作出批示或提出意见,较好地实现了审计现场实施与审计管理、领导指挥、事中控制、同步指导的联动管理;二是坚持以审计项目三级复核制度为抓手,创新审计复核方式,积极探索开展两级复核、一级审理模式,各业务处室注重全面落实履行审计项目二级复核责任,提出明确的复核意见;法制处建立审计复核审理例会制度,集体研究拟定合理的复核审理意见,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严格把好法规政策执行和审计质量关,并将复核审理重心前移向事中延伸,适时为审计一线提供服务,与业务处室相互理解与支持,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三是局机关定期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市级预算执行及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府投资、涉及民生资金、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抗震救灾援建、应急突发事件、党政领导交办事项、经济责任审计等重要审计项目,以及重大违纪违规事项、较大审计处罚事项、涉及追究有关责任人的经济、行政、刑事责任的审计移送事项,都必须经审计业务会议讨论决定,共把集体审定关;四是全面推行网上复核审理,实现审计纸质与电子复核审理的同步进行,提高了审计复核审理工作效率。
    坚持考评,成效明显。该局严格按照上级审计机关有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的要求,坚持定期组织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审计项目评优活动。在加强日常审计项目复核的基础上,采取自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审计项目中存在的质量问题,认真总结审计质量控制的作法和经验,并强化审计法制教育和培训,邀请审计法制、法律专家进行专题辅导讲座,组织相关知识考试和全员集中整训,处室结合审计项目实施组织定期学习,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法律素质,全局继续保持了行政执法 “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的良好态势;通过定期开展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积极推荐参评全省优秀审计项目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局审计人员规范行政执法和审计质量整体水平的提升,审计质量和争先创优意识进一步增强、审计程序进一步规范、计算机审计能力进一步提高、审计成效进一步提升。2009年度共评选出23个全市优秀审计项目,推荐参评2009年度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获得良好佳绩,实现了新的突破,市局实施的200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获得全省一等奖,市本级2008年度五项社保基金审计项目、长动集团董事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分别获得全省三等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