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审计厅厅长率队做客省电台《阳光热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10月26日早上,河北省审计厅厅长葛梦彬带领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走进河北人民广播电台《阳光热线》直播间,通过热线电话和手机短信,围绕审计监督在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构建和谐河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方面所作的工作,与广大听众直接沟通交流,并认真解答了听众朋友通过热线电话提出的问题。
    葛梦彬首先在节目中介绍了全省民生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当主持人问到今年民生审计项目开展情况时,葛梦彬介绍说,一是对8个设区市15个县的农村低保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共延伸审计了31个乡(镇)、82个村,调查了778家农户。从审计情况看,低保资金在保障农村低收入家庭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基层管理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发现了多起工作人员违法违纪案件线索。二是从去年起,将连续三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跟踪审计。同时,今年针对教育收费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了对部分中学教育收费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主要审查各项收费是否存在各种乱收费问题,收费资金有没有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问题,有没有滥发奖金津贴、公费旅游等损失浪费问题。三是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六家省属医院进行了审计。重点揭示医院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收支不真实、不合法,国有资产流失等违法违规问题及医院违反国家规定乱收费影响群众“看病贵”问题。四是对各市2009年度住房公积金的归集、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涉及各设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其分支机构、业务经办网点等单位。审计中,重点关注了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运行情况、住房公积金流失等情况。五是组织开展了对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情况的审计。主要是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集体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私营企业等共计400家左右,同时还对社会保险缴费的管理、经办机构以及财政、地税等部门和单位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重点检查企业落实各项社会保险政策、制度情况,社保经办机构、财政、地税等相关管理部门对社会保险的参保征缴情况。
    在问及对于民生审计查出的问题采取了哪些措施时,葛梦彬说,针对民生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审计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河北省审计厅已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并加强了整改力度,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进行整改。一是针对农村低保资金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要完善民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强化职能部门对基层财政资金的监管力度;要提高民生资金筹集、下拨、申报、发放管理使用全过程的公开程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要加大惩治力度,依法查处民生资金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二是针对住房公积金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加强稽核,督促企业按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及时清收欠缴的住房公积金;加强银行账户管理,防范资金风险;加强内部控制,严格执行公积金贷款政策;强化服务意识,及时将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部分划入个人账户,同时,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
    最后,葛梦彬表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将始终坚持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纳入审计视野,为构建和谐河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全省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