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区三项举措做好审计“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层次,更好适应现行审计发展的需要,今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审计局采取切实措施不断深化审计内容、改进审计方法,努力做好审计“大”文章:
    一是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运用财政审计大格局理念,着眼于公共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着眼于维护财政资金的安全及使用效益。首先,在同级财政审计中,安排不同类型的审计子项目,如:教师绩效工资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调查、社会保障资金专项审计、科技经费专项审计、农业发展资金专项审计等,这些子项目既相互独立为单个项目,又成为财政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积极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日常审计项目,揭示审计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从制度上、政策上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最后汇总形成财政审计综合报告,为政府宏观管理和决策做好服务。
    二是整合大审计资源。将全局审计力量进行大融合,坚持分工不分家,统一调配人员、统一部署审计工作方案,形成合力,改变以往一个科室“单打独斗”现象,每个项目审计组成员不再受各自所在业务科室的限制,而是根据实际需要,将不同层次业务能力人员、将财务审计人员和工程审计人员统一调配使用,在项目具体实施中起到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的作用,有效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此外,还根据工程审计和绩效审计需要,建立了投资审计中介预选库,主动邀请社会中介机构和专家力量参与审计,有效补充审计力量。
    三是放大审计效应。选择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项目审计结果进行审计公告,主动邀请区电视台对重点审计项目工作进行跟踪采访,及时报道审计成绩和重大事件,使更多的人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重视日常审计成果的转化和利用,加大审计信息和宣传工作力度,要求审计信息和项目同步走,确保每个项目至少要上报2篇以上信息,全局全年至少完成100篇次以上信息,被审计署采用要达到20篇次以上,信息工作力争在全市继续保持前列。定期编发内部信息刊物《雨花审计动态》,及时反映审计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宣传审计工作的成绩、特色和亮点,宣传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支持和要求,有效扩大审计影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