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审计局积极探索建立审计整改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来源:河南省尉氏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尉氏县审计局不断探索建立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审计决定的落实率和审计建议的执行力。报表数据显示,该局今年1至10月份在审计报告中提出审计建议40余条,被审计单位已采纳30多条,采纳率为82%;督查审计项目18个,下发审计决定24份,上缴财政专户50余万元,落实率为100%。
    良好社会氛围作铺垫。该局通过街头法制宣传、新闻报道、行风评议、交换意见、大型会议等渠道和机会,着力营造理解整改、重视整改、支持整改、配合整改、落实整改的社会氛围,从环境上影响被审计单位的行为。该局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审计监督中发现的需要整改的事项,借助主要领导的话语影响力,肯定成绩,表扬先进,鞭笞落后,提出要求,促进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高效益,取得良好效果。
    回访与督查跟进促改。该局改变以往审计组包揽审计处理和审计决定执行的传统做法,把审计决定的执行,交由成立的督查小组全权负责。该局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审计回访小组,统一发出审计回访整改通知书,通过听、看、查,了解审计决定和审计意见的整改情况。回访和督查中,他们对需整改的问题列出详细清单,逐项进行督查,并详细检查整改记录、会计账册、整改措施等。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单位,当场提出限时整改的要求和再次回访督查的时间。
    与人大、舆论监督形成合力。该局积极探索大财政审计格局,将财政、投资、农业、经责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入“两个报告”,分别向政府和人大报告。人大通过审议,向政府发出审议意见书,督促政府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向人大汇报,从而形成了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合力。同时,向社会公告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工作报告,通过“阳光审计”,促进“政务公开和预算公开”,继而形成了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的合力,促进被审计单位尽职尽责,实现整改的良性互动。(袁松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