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审计局四项措施做好“人才兴审”文章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通过在人才的“引进交流、教育培训、管理使用、激励引导”等方面强化一系列人本管理措施,切实做好“人才兴审”文章,力促审计队伍结构明显改善,人员素质明显提高,审计效能明显提升。
    ——广开渠道,选人用人。该局以近年来成立“荣成市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和2010年成立“荣成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为契机,先后采取与人事部门一起到省内大专院校招考、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报经市主要领导在全市范围内选调,以及从招考的公务员中择优录用等方式,先后引进了20多名财会审计、计算机、政府投资、文秘等专业人才,有效改善了审计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同时,敞开出口,先后向市直部门培养输送了9名干部,其中6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全局现有34人,其中,大本学历28人,硕士研究生1人,高级和中级职称22人。
    ——全面培训,提升素质。通过开办“周五讲坛”,开展“人人当讲师”活动、选派审计干部到上级审计机关挂职锻炼和外出参加各类专业培训,以及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开放式”培训等,三年来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讲座和报告会60余次,选派审计干部外出参加有关专业培训10多人次,现已培养出计算机专业人才3人,信息写作骨干10人,既懂计算机操作、又懂审计业务、还会信息写作的复合型人才10多人。该局已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和威海市信息宣传和审计科研工作先进单位,2003年以来,共开发4个审计软件,其中《发票收据管理审计》软件入选《审计署计算机专家经验》。
    ——制度立局,规范管理。先后制定落实了三比对一评议制度、项目限时办结制度、跟踪落实回访制度以及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和审计项目审理办法等多项业务管理办法;健全和完善了 “周五集体培训制度”、“述职交流制度”和“优秀工作成果评展制度”等机关日常管理规范;探索实施了审计组长公开竞争上岗、审计人员双向选择及审计项目自主选择和招投标制三项措施,形成了“工作有标准、做事有规则、管事有规章、办事讲程序、干事讲效率、考核讲绩效”的工作局面。
    ——优化机制,激发活力。结合今年的创先争优活动和市委提出的“效能提速年”活动,该局通过超前规划,大担探索,在全市率先推行了目标承诺制,建立了目标设定、目标分解、目标承诺、目标落实、目标评价、目标激励六位一体的目标管理运行机制,有效激发了全局的“创先争优”活力。今年以来,全局完成审计项目80多个,查处纠正违规行为金额1.7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先后有4个审计专题报告得到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市委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全文转发了该局《关于推行工作目标承诺促进审计效能提速的实施方案》,并组织了全市各镇(区、街)、市直部门和上级驻荣单位及重点企业的分管领导170多人到该局观摩学习。(王建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