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市政协积极建言强化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大冶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大冶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题听取该市审计工作情况通报。通过听取通报,市政协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近年来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审计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该市经济转型和城乡统筹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针对目前该市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上下级认识不够统一、部门协调配合力度不够强、审计成果运用不到位等问题,该市政协以情况通报的方式向市委市政府建言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
    一是尽快成立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2009年,大冶市编制委员会已批准成立该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为市审计局下属的副局级事业单位,人员编制8人。但该机构尚未挂牌,人员也未落实。对此,市政协建议市委市政府迅速挂牌成立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增加审计人员,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面开展该市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目前,该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即将挂牌,人员已经到位。
    二是进一步健全审计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议市委政府建立领导干部任前审计和届中审计制度;建立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实行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制度,督促审计决定落实及审计整改工作;建立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单位或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建立审计整改公告制度,对审计整改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实行公告;探索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审计结果制度。
    三是进一步优化审计工作的外部环境。建议市委政府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审计,严格执法,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作用;在审计转型时期,审计理念由监督转向服务,目的是帮助补审计单位进一步规范、提高和整改,各部门单位的领导要重新正确对待和认识审计,形成该市良好的审计氛围。
    四是进一步加强审计部门自身建设。建议市政府切实保障审计部门的工作经费,考虑按政府投资审计审减额给予审计部门一定的经费支持。在目前全省实施统筹审计情况下,该市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审计队伍年龄结构偏大,骨干力量少,不能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转型时期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建议该市领导进一步关心审计干部成长,关心审计队伍建设,面向社会招聘一些必需的专业审计人才,以满足现代化、信息化和法制化条件下审计工作对专业人才提出的迫切需求。(黄青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