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召开年度审计工作创先争优活动讲评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7至28日,重庆市审计局召开年度审计工作创先争优活动讲评会,各党支部书记结合本支部实际工作认真讲述了2010年的审计工作情况和2011年的审计工作打算,在讲述的基础上开展了民主测评,全局评选出11个“五个好党支部”。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耘农围绕审计工作作风、工作质量、工作成效等方面对各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点评,对下一步开展好审计工作创先争优活动提出要求。
    会议认为,2010年,全局审计工作创先争优活动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服务大局更好。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坚持“一个龙头、四条主线”的工作思路,关注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国民经济运行安全、重大项目建设、资源环保、民生保障、行政权力运行六大重点,全面提升了审计成效。二是工作抓得更实。以落实审计准则为主线,用合法的程序揭示不合法的问题,坚持“四会”制度和“四控”制度,施行项目审理制度,严把质量关,确保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三是作用发挥更优。审计查出问题、处理落实金额同比增长较快,审计项目从落实宏观政策、促进科学发展、维护保障民生等角度揭示问题,从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等层面提出建议,为各级政府领导掌握真实情况、做出科学决策、服务地方发展、防范经济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两手抓更有力。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建”,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和审计业务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审计工作上质量上水平。
    会议提出,2011年审计工作创先争优活动计划制定,要围绕“两个体现,三个考虑”进行思考,一是体现重庆时代特征。重庆现阶段的时代特征是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审计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力度,及时跟进,关注效益,提高效率,有所作为。二是体现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财政审计大格局是审计机关按照完整的财政审计范围,对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和成果利用进行统筹管理的新的财政审计管理模式。审计工作要做到优化大思路、瞄准大目标、制定大计划、资源大整合、成果大提升。三是考虑审计的必要性。审计必要性体现为审计项目要关注宏观性、全局性问题,做到及时跟进审计,审后要发挥建设性作用。四是考虑审计的可行性。要考虑审计条件是否具备,特别是投资审计项目,审计力量如何整合,加大专项审计力度,审计方法和手段如何使用,最大限度的运用信息化平台和会商系统。同时要搞好结合审计,将区县财政决算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五是考虑审计的风险性。关键是审计职责定位准确,做到不越权审计,不错位审计,依法求实作好审计问题处理,提高质量,防范风险。
    会议要求,2011年全局审计工作创先争优活动,要进一步发挥审计宏观性、时效性、建设性的作用。一是目标抓得更准。要把揭露不真实、不合法作为首要任务,把关注效益作为工作重点,关注财政资金、专项资金使用效果,关注国家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关注国有企业保值增值情况,关注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从体制、机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二是力量整合更好。要整合处室力量、区县力量、中介机构力量,体现“全市一盘棋”的格局,扩大审计覆盖面。三是审计方案更优。要突出方案重点,做到目标明确、方法可行、范围具体、步骤合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审计方案能指导整个项目实施。四是程序执行更严。要加强审计调查、审计方案、审计现场、审计报告环节的管理,落实好各个环节的质量责任,要关注审计目标实现、方案实施、重点难点问题突破等情况。五是审计管理更实。要继续坚持“四会”制度,加强质量考核,坚持以审计成效为核心的考核制度,凭工作业绩说话,切实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成效。六是自身要求更高。要狠抓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审计公信力,坚持财务开支管理制度,管好用好外勤补助,要严格遵守审计纪律,规范人际交往,审计人员不得接受吃请,收受红包。(柯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