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阳审计局“四个一线”工作法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来源:浙江省平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浙江省平阳县审计局通过出台审计调研在一线、领导指挥在一线、情况掌握在一线、服务体现在一线的“四个一线”工作法,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快审计转型,推进科学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审计调研在一线。首次建立了领导挂钩联系审计项目开展审计调研工作制度,从平阳实际出发,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审计项目,制定详尽的调研计划,由每一位领导成员联系一个重大项目,担任审计调查组组长,挂帅开展审计调研。
    二是领导指挥在一线。根据审计工作需要,提出“审计工作要上去,领导干部要下去”的口号,改以往的“遥控指挥”为一线指挥。由局领导带领审计组深入情况比较复杂、问题比较突出、矛盾比较集中的审计项目上,与审计组一道理思路、出主意、抓重点、攻难点,解决实际困难,确保项目审计顺利实施。
    三是情况掌握在一线。通过深入一线的调研、向被审计单位的问卷调查、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面对面的交谈、召开意见征询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情况,掌握审计项目实情。通过与被审计单位审计情况的沟通交流,不仅有助于对重大问题的确认,把好政策关和质量关,而且有助于双方达成共识,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服务体现在一线。实行关口前移,充分发挥审计在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和服务功能,着重将审计工作从事后监督变为事前服务和防范。深入一线开展审计法规宣传,强化被审计单位审计意识;实地察看工程进展情况,规范监督资金使用情况;注重对内审人员的业务培训,指导内部审计工作开展。
    通过“四个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真抓实干,抓落实、抓力度、抓推进,不但营造了一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更是极大地鼓舞了全局审计干部的信心和士气。五个领导联系的项目不但都比预定的时间提前完成工作任务,出具的审计调查报告更是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徐呈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