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立足五个着力点深化财政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按照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立足五个着力点,不断加强对财政性资金筹集、运用情况的审计监督,有效发挥财政审计在维护地方经济安全中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立足促进财源建设,加强地方税收和非税收入审计。在地税审计中,该局运用AO系统,对税收征收管理质量进行了全面审计,并重点对建筑、房地产及中介机构纳税情况进行延伸审查,针对税收征管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强化地方税收征管,实行综合立体治税”的审计建议,市政府为此专门出台了《关于开展综合治税工作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的意见》。今年以来,该市建设系统通过加强综合治税,增加税收上千万元。该局还通过专题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对土地、水利、交通、海洋、房管等重点系统的非税收入情况展开审查,为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全面了解财源家底、制定收入计划等提供依据。
    二是立足化解财政风险,加强政府债务负担情况审计。该局连续两年对全市债务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将债务负担作为镇级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来进行审计和评价,力促各级对债务问题的重视。针对审计结果,该市建立了政府偿债基金制度,目前已筹集政府偿债基金1.7亿元;采取了由市财政集中发放镇级工作人员和农村教师工资、增加镇级土地收入分成和专项补助等措施,有效缓解了镇级支出压力,使镇级债务规模得到了有效控制。
    三是立足于维护群众利益,加强民生资金审计。该局密切关注民生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先后对社保、救助、捐赠等资金和教育、医疗、就业保障等领域进行了审计和调查,促进有关部门规范资金管理3000多万元、基金增值1000多万元,市政府根据审计结论,出台了《荣成市农村养老保险暂行办法》、《荣成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二级以上革命伤残军人医疗保险费收缴标准的通知》等多个专门文件,有关部门也及时为 22个村的8142名失地农民办理了养老保险手续。
    四是立足于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加强政府采购和建设资金审计。该局对政府采购及招投标进行了全程跟踪检查,针对政府采购部分产品价格偏高的问题,从采购预算控制机制、招投标成本费用、政府采购评标方法等方面分析了成因,提出完善政府采购模式、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等审计建议,得到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有效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在投资审计中,通过采取全面调查与个案抽查相结合、现场跟踪审计与结算审计相结合,近三年来共审计政府投资大小工程60多个,审减工程造价2000多万元,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根据审计结论,相继出台了《政府建设项目投资审计试行办法》、《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等文件。
    五是立足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加强财政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该局每年结合财政改革的重点,着力通过审计从宏观层面解决一、两个方面的问题。近年来,先后围绕银行账户管理、国库集中支付、预算编制等方面的改革进行审计和分析研究。根据审计结论,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屋产权实施集中管理的通知》、《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先后归并和取消298个银行账户,并逐步将预算内外资金和结存资金全部实行综合预算管理。(王建凯 周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