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审计局“五个注重”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局党组要求全体审计干部要以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为契机,认真领会,深入贯彻,做好结合,以全新的理念和精神状态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去,努力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更加注重审计理念的创新。该局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为主线,超前谋划下一年度及下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一是从讲政治的角度树立全局意识和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对社会重点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审计监督,合理安排审计资源,努力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二是从发展的角度树立创新意识。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握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探索新方法,不断创新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以开放的思维和科学的理念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三是从建设和谐社会的角度树立服务意识。以建设“五型”机关为目标,不断强化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服务民生的意识,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更加注重审计方式方法的转变。一是从财政分配入手,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管理的经济性,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突出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二是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防范财政风险、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规范财政管理入手,重点关注财政政策执行情况的效果性,促进财政管理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三是从公共债务的规模和结构入手,重点关注公债资金的效益性,推动财政审计的不断深化。四是充分利用“金审工程”信息化平台,积极应用AO系统开展审计,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更加注重审计质量的提高。该局要求以法律法规和审计规范为依据,逐步建立起科学的质量控制体系。一是不断强化学习意识,加强署6号令及《国家审计准则》等审计法规知识的学习,使审计人员时常绷紧审计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这根弦。二是不断强化质量控制意识,加强审计复核、审理制度建设,明确三级复核及审理的程序、内容和职责,对复核及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进行研究和探索,提出对策和思路,促进审计质量的不断提升。三是不断强化责任追究意识,建立和完善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追究的范围、内容和形式,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质量。
    更加注重人员素质的提升。科学审计理念的提出对审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局提出要以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促进全体人员思想观念的转变和创新。一是不断强化终身学习的意识,采取学习和考核相结合的办法,促进人员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二是不断强化责任意识,采取奖励和惩罚相结合的措施,树立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不断强化创先争优意识,采取系列激励措施,树立审计人员事争一流的意识和决心。   
    更加注重审计成果的应用。一是重视成果的提炼和总结,要从宏观问题着眼,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多个时期进行分析,揭示和反映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建议。二是重视成果的应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介,广泛宣传审计成果,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好地服务。(王友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