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审计“卫士与谋士”作用进一步凸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围绕县政府工作中心,精心谋划、准确定位、强化执行,积极发挥审计“卫士、谋士”作用,用实际行动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是扩大审计覆盖面。严格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在审计过程中加大查处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财政财务违纪违规行为,同时努力发现财源新亮点,积极向财税部门提意见和建议,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开源节流。如今年用时一个月对全县15个乡镇政府及52个一级单位2009年预算工作经费进行审计调查,为县委政府提供了较全面的资金运转情况,为年终全县部门财政预算打下了可靠基础。
    二是拓展监督领域。审计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该局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 的原则,在认真完成全年审计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服务政府重点投资建设工程。如2009年该局对一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建设单位送审造价4404.5万元,审计认定决算造价4123.3万元,审计核减工程造价281.2万元,审减率达6.4%。
    三是服务企业发展。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审计工作做到落实政策零折扣、管理服务零距离、生产经营零干扰、处理问题零缺位。注重帮助被审计企业查找内部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为其提供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财经政策等方面的服务,促使企业改进生产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如今年按审计署统一安排部署,市审计局对竹溪县中小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状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束后,竹溪县审计局把本县中小企业在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产生的订单减少、融资困难、 融资成本过高等问题,以《审计情况反映》向县委、县政府领导作了汇报,引起高度重视。县政府根据审计调查结果和审计建议出台了《关于优化发展环境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实施意见》,通过落实优惠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协议等五项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四是完善执法理念。该局通过揭示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把查处问题与审计执法、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同时,根据审计查出的问题,从宏观上提出完善政策、健全管理机制的审计建议,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如通过投资审计的逐步开展,由审计机关起草,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台了《竹溪县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管理暂行办法》、《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我县工程建设审计的暂行规定》,通过制度化推动该县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的发展。(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