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局借好五种外力加强国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克服监督任务重和审计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更有效地开展国有企业审计监督,促进企业负责人履好职、尽好责、用好权,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创新工作思路,加强沟通联系,借好五种外力,发挥监督合力,全面加强国有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共开展企业审计32项,在查处重大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的同时,促进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等全市性制度11个。
    一是向组织部门借力。审计实施前,与组织部门加强交流沟通,明确管理使用考核干部的具体需要,了解组织部门在干部管理使用中掌握的有关市管干部和市属企业的信息,抓住重要线索,结合企业经营情况,制定审计方案,确定审计目标、方向和重点。审计实施中,对审计发现的重要情况、重大问题和重点线索,及时向组织部门汇报和反馈,听取意见建议,必要时适当调整审计重点和工作方向。审计结束后,向组织部门及时提交结果报告,全面真实地反映企业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和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并与组织部门和其他经济责任审计联席单位一道,定期开展跟踪回访,检查审计发现问题的落实情况,督促被审计企业全面整改。
    二是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借力。一方面主动联系纪检监察部门,了解被审计单位有无违法违纪线索,利用群众举报情况,着力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另一方面,与纪委监察局、检察院建立案件线索移送制度,在查处违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对审计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为惩治腐败、维护财经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向国资部门借力。利用国资部门对企业负责人的业绩考核报告和市政府派驻监事会的监督报告,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及重大问题。
    四是向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机构借力。加强与被审计企业内审机构的沟通交流,查阅内部审计开展情况,找准企业经营管理的风险点和内部控制的薄弱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手段加强审计监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青岛市审计局还出台了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的有关规定,先后聘请17名社会中介人员参与企业审计,取得良好成效。
    五是向网络传媒借力。在审前调查和审计实施中,注意搜寻被审计企业在互联网上的有关信息,既关注正面新闻,更关注负面消息,为确定审计方向和重点、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提供线索和参考。(彭鲁伟 陈呈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