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市审计局加快推进信息宣传工作“四个转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结合政风行风评议,深入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加大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力度,大力推进信息宣传工作“四个转变”,促进树立审计行业新形象。
    一是信息题材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针对当前审计信息宣传载体栏目多、涉及面广的特点,该局改变过去以工作动态为主的作法,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全面拓展信息宣传范围和领域,坚持报“喜”与报“忧”并重、报送“典型性”信息和报送“综合性”信息并重、系统内信息和系统外宣传并重,进一步加强对问题披露类、综合分析类、理论研讨类、图片新闻类等信息题材的开发挖掘,推进信息宣传工作全面开花,百花齐放,无论稿件数量还是质量都得到明显提升。如针对审计署网站和省审计厅网站案件披露栏目,要求审计业务人员围绕当前审计工作查处的问题,积极开发采写问题披露类信息,今年以来已被采用11篇次,比去年同期增加9篇次。
    二是写稿人员从过度依靠专人向全员动手转变。过去,该局信息宣传工作主要由综合法规科负责,工作过度依靠专人,难以取得全面的突破。为改变这种局面,该局致力于建立健全“全员动手”的信息宣传工作机制,对照省厅制订的相关考核标准,将信息宣传工作目标量化、细化、硬化、具体化,并层层进行责任分解,将目标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每个科室、每名审计干部设定了硬性指标分值,明确责任时限和要求,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责任”,形成信息宣传工作的整体合力。
    三是组织方式从思想引导向技术指导转变。由于部分审计干部缺乏信息宣传工作经验和技巧,在写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对此,该局改变过去以思想引导为主的作法,加强对信息宣传工作的技术培训和指导,促进提高信息宣传稿件质量和采用率。为帮助审计干部正确选择和把握信息宣传题材,每月初拟出当月信息宣传工作计划,明确信息宣传的主攻方向和重点内容,通过内网邮箱下发给全局审计干部参考。审计干部完成拟稿后,要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一方面由综合法规科对稿件组织结构、行文规范和语言表达进行审核,发现问题指导拟稿者进行修改完善;另一方面由总审计师或局长对稿件内容把关,确保稿件内容详尽、如实且符合相关政策法规。同时,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培训,今年以来,已先后组织开展信息宣传专题培训3次,分别由省审计厅综合处、市政府办信息科领导和本局信息宣传骨干主讲审计信息宣传方法技巧。
    四是激励机制从奖励为主向奖惩结合转变。推动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发展进步,需要有强有力的激励机制作保障。一直以来,为提高审计干部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局坚持实行信息宣传奖励政策,凡被市级以上载体采用的信息宣传稿件,对稿件作者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同时评选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稿件。为进一步加大激励力度,该局实行奖惩结合,在继续坚持奖励政策的同时,新建了处罚制度,从科室经费和个人工作中扣缴一定的信息宣传目标任务保证金,完成任务给予返还,未完成任务按相应比例扣除,同时将信息宣传考评结果与机关评先表模挂钩,与干部使用挂钩,为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增思想压力,添行动动力,促进不断提高信息宣传工作水平。(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