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三措并举加强投资审计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来源: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勇于探索、矢志创新,大力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各项建设,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无序到规范,从落后到先进的发展之路。自2008年以来,累计审计金额107915.44万元,审减工程造价15561.4万元,平均审减率14.42%,为节约财政资金、减少投资损失,规范建设市场秩序,遏止高估冒算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其经验做法广受关注,先后有多个兄弟审计局等单位前来参观学习。
    对政府投资审计来说,制度是基础,专业是核心,经费是保障,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具体操作中,该局始终在这三个方面用心、尽力、创新,保证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明确监督权力。新泰市投资审计工作起步于2005年。当年5月26日,该局在广泛调查研究、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提请市政府以政府令的形式,出台了《新泰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暂行办法》,明确了审计机关在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的法律地位;明确了以财政性资金和政府资源投资或者以财政担保融资为主的基本建设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和城市公共建设项目,部门和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及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对建设项目的审计,不能替代国家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未经国家审计机关竣工决算审计的财政性资金建设项目,不得办理工程竣工总决算,不得转增固定资产。文件的出台,为开展投资审计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是加强专业建设,提升审计技能。为了缓解投资审计人才短缺的不利局面,该局通过政府招考、自行聘用、上挂锻炼、委托审计等方式,充实一线审计力量,大力加强投资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人才的外部引进,高薪引进审计机关所亟须的工程技术人才,尤其是既懂工程技术又懂财务审计的复合型人才。二是加强人才的内部培养,通过开展轮流领学、内部研讨等活动,相互激励提高;积极组织参加上级机关的各种专业培训,使审计人员能够更新观念、知识和技能,尽快适应开展投资审计工作的需要。三是整合审计资源,充分利用社会中介机构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确定10家社会中介机构,建立中介机构备选库,对部分建设项目实行委托审计,有效缓解了投资审计的工作压力。同时在审计技术和方法上,逐步从传统审计向运用计算机和专业设备审计转变,先后投资10万余元,购置了全站仪、激光测距仪、数码相机等设备,大大提高了投资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是完善经费保障,解除后顾之忧。有为才有位。政府投资审计像一座无烟的工厂,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引起了党委、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泰市政府在人、财、物等方面,对政府投资审计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专题召开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工作会议,决定从建设项目审减节约的资金中,按一定比例拨缴财政专户,作为投资审计的专项经费。同时规定,对建设项目核减额超出5%以上部分,对施工单位给予5%处罚,款项全额上缴财政专户,保障了投资审计工作健康开展。(陈建东)
     
【关闭】    【打印】